[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展打击“沙霸”、“搬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17-07-21 15:12:36 潘贤利 李肇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肇兴)近期,针对泉州中心市区个别新建住宅小区存在“沙霸”、“搬霸”问题,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为保持对“沙霸”、“搬霸”违法犯罪持续打击,泉州市公安局决定即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打击“沙霸”、“搬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近年来,泉州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综合施策、除恶务尽”的方针,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向“沙霸”、“搬霸”违法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成功打掉了一批违法犯罪团伙,破获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打掉涉及“沙霸”、“搬霸”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6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61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7起。

2016年6月,泉州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沙霸”、“搬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全市共立“沙霸”、“搬霸”涉嫌实施的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案件72起,破获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打掉“沙霸”、“搬霸”违法犯罪团伙3个,狠狠打击了黑恶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维护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记者从泉州市公安局获悉,除“110”报警电话接受群众检举揭发“沙霸”、“搬霸”违法犯罪线索外,公安局专项办还设举报电话0595-22180305,广大群众可以向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

据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卓庆忠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区域为:鲤城、丰泽、洛江、台商区,以及其他县(市、区)的城关和人员密集的乡镇(街道)。重点打击对象为:高于市场价格垄断销售沙子、水泥、砖头等建筑材料以及强迫他人接受敲墙、搬运等服务的强买强卖、强迫交易,以及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及幕后组织者、操纵者;涉嫌内外勾结的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保安及“保护伞”、“代理人”等。为此,泉州市公安局成立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沙霸”、“搬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分、县(市)公安局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并结合本地治安实际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市、县两级刑侦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侦查破案工作专班,专司打击整治“沙霸”“搬霸”违法犯罪活动。

典型案例

案例一:2016年6月1日凌晨,泉州市公安局组织鲤城分局出动60多名警力开展打击“沙霸”、“搬霸”统一抓捕行动,分别在鲤城、丰泽区等地抓获张某成(男,江西省人)等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的鲤城区浮桥街道金色外滩小区“沙霸”“搬霸”犯罪团伙,摧毁该团伙的“江西帮”。

案例二:2016年6月27日,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组织40多名警力再度强势出击,分别在鲤城区金色外滩小区、浮桥及丰泽区等处成功抓获团伙主要成员吴某汉(男,鲤城新步人)等8人,一举打掉金色外滩小区“沙霸”、“搬霸”犯罪团伙的“本地帮”。

案例三:2016年6月,晋江市公安局经摸排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男,晋江市人)为首的一伙人长期盘踞在晋江市池店镇龙湖嘉天下小区的“沙霸”、“搬霸”的犯罪团伙,垄断整个小区内装潢所需的水泥、沙、砖头等材料的买卖权和搬运权,对正在装修的业主和装潢公司进行恐吓、威胁,强迫他们必须以高出市场价一倍的价格购买他们的水泥、沙、砖头等材料,还强迫业主和装潢公司以明显高于市场价雇佣他们的工人进行搬运、打墙、垃圾清理等业务,从中获取暴利。2016年8月12日凌晨,专案组在泉州市区、晋江两地成功抓获该团伙成员10人,成功摧毁盘踞在晋江市池店镇龙湖嘉天下“沙霸”、“搬霸”犯罪团伙。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交代了于2015年以来,在晋江市池店镇龙湖嘉天下小区以威胁、恐吓等手段强迫三分之二的业主及装修公司定点购买他们的沙土、水泥、砖石等装修材料并阻止其自行搬运、以获取暴利等犯罪事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