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街菜巷:名相三坊古巷寻 广灵宫里香火传

2017-07-26 10:43: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名相三坊古巷寻 广灵宫里香火传

泉州东街南侧有条小巷,巷口官方指示牌为“广灵路”,巷内的门牌则为“菜巷”,而此巷原名为“蔡巷”。

为何一条巷子有诸多叫法?其实,命名的背后是巷子变迁的见证——小巷原名蔡巷,因宋神宗时期,官至右丞相的蔡确府第坐落巷内而得名。后来,由于讹音误传,“蔡巷”成坊间所传的“菜巷”,据查询取该名的时间约在1931年。1998年,泉州市政府公布数条历史街巷更改名称,因巷内“广灵宫”闻名遐迩,小巷自此更名“广灵路”。然而,厝边们还是喜欢称之为菜巷。

谈到小巷的历史,蔡确是绕不过的人物。 蔡确,字持正,宋嘉祐四年考中进士,官至拜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即丞相),是王安石变法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南宋祝穆撰《方舆胜览》赞颂泉州人文之盛,其中一目有云:“欧阳之后,六人亚魁虎榜;曾公以来,四相辅治龙池。”蔡确就是四相之一。

蔡确的仆射府曾位于菜巷西侧,即今“健身中心”与泉州三中东大门之间,蔡宅后售与陈姓,民国时期是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所在地,东街改造时拆毁。《泉州府志》记载,巷内还有北宋初殿中丞钱熙的府第遗址,其确址因年久失传无法考证。钱熙是南安人,后来徙居郡城,并于宋雍熙二年(985年)考取进士,历官殿中丞。

宋代菜巷北口有三个坊:即仙桂坊(为宋崇宁梁熙志、大观梁熙载兄弟联登进士立)、忠义坊(为宋熙宁邕州知州苏缄为国捐躯立)、良弼坊(为宋参知政事李邴立)。

广灵宫是如今小巷最大的景观之一。作为衮绣铺广灵境宫庙,广灵宫奉祀唐末泉州人万仙妃,万仙妃因保护泉州城免受兵灾,被封为“护国英烈万氏仙妃”。据传宋代名相梁克家为母还愿,择址在巷内建造万仙妃宫,香火绵延不绝。

安静的老房子,短短数百米的巷子,夕阳的余晖洒满街道拐角,此时的菜巷不再有市井的喧哗,反而多了一分沧桑。朝代更迭,名士故去,而名人故居则湮没在寻常百姓家,或寥落或市井,已不复当年的风采光景。

■本期执行:早报记者 张素萍 郭晓冰 王柏峰 实习生 张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