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街菜巷:名相三坊古巷寻 广灵宫里香火传

2017-07-26 10:43: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何家古厝走出丝绸专家 状元宰相还愿建广灵宫

何家近百年的家族故事,就掩藏在这座古厝的木门后。

菜巷曾三易其名,每次变化都是不同时期的见证。几经变迁,巷子里人来人往,低矮的平房民居换成高楼大厦,只有零星的几栋古厝老宅,诉说着菜巷那一段段或有趣或深沉或“高大上”的历史。

在这不宽的巷道上,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万仙妃宫香火旺盛,善男信女纷至沓来;在安静的老房子里,何家近百年与丝织布艺有关的家族故事缓缓流淌,这里是九旬老翁心心念念的故乡和童年,这里走出了丝绸专家、曾参与起草宋锦国家标准的何敏苏;还有那方遗址石碑上,记载的是宋朝宰相蔡确府第和民国时期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所在地的时代记忆。

菜巷58号、60号:

何家古厝时光 九旬翁记了一辈子

在菜巷和东边巷的交汇处,推进一扇虚掩的木门,何家近百年的家族故事徐徐展开。

91岁的何启煌年少离乡,前往苏州谋生数十载,曾是老牌国企苏州振亚丝织厂的管理人员。他的女儿何敏苏在父亲的影响下,是一位具有多年宋锦织造经验的专家,曾参与起草宋锦的国家标准,擅长丝绸制造业中的纹织技艺,更是桑蚕丝织类的中华传统工艺大师。

与此同时,留守泉州菜巷的何家子弟中,除了在公职单位的,也有一辈子坚守纺织布业的,比如何敏苏的堂哥、1960年出生的何应田。如今,何家人大部分都不住在菜巷的古厝。

偌大老宅里,何家媳妇、80多岁的黄秀清和乡邻们一起,迎接小巷的每个日升日落,岁月静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