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双台风挟雨而来 提醒:大雨过后要防范地质灾害

2017-07-31 07:51: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台风挟雨而来 多举措防范灾害

昨日,在晋江市深沪镇,民警帮助群众推行一辆涉水熄火的摩托车。(新华)

本报讯(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陈钰滢)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于昨日6时前后登陆福建省福清市,受其影响,昨日白天全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则接踵而至,市气象台昨晚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在双台风共同影响下,预计今天泉州市将有大雨到暴雨,沿海风力将达到阵风9级,明天白天开始降水明显减弱,气温也将逐步回升。狂风暴雨将给市民居家、出行造成安全威胁,并极易导致部分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应注意采取各项防范措施,保障生命及财产安全。

居家 关好门窗最好少出门

市防汛办相关人士提醒,市民要注意做好居家防水防风工作,及时清理高空易坠物,关好门窗最好少出门。

台风风力较大时,市民要检查家里的门窗是否关紧。折断的树枝、楼顶的广告、阳台花盆等高空物容易因大风大雨而坠落,市民要尽量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室外易被吹动的东西也要加固。

各个小区的物业公司要加强巡查,看看哪些楼房的楼道窗户有破碎,要在第一时间进行修补,以免大风刮起致其坠落伤人。

同时,有关部门要做好户外广告牌的加固以及树木的修整。建筑工地要做好临时用房的加固,并整理、堆放好建筑器材和工具。

出行 避开地下通道等积水地区

台风天市民应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行走,应远离危旧房、工棚、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建筑,要格外注意高处坠落物体,尽可能避开地下通道等易积水地区。台风中不要打赤脚或穿凉鞋,穿雨靴最好,防雨又绝缘。雷电期间,尽量关闭电器等易引雷击的设施。外出时遇打雷,不要站在树下和电线杆周围。

万一电线恰巧掉落在自己附近或者漏电处在自己身边,不可惊慌撒腿就跑,应单脚跳跃离开;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木棒或竹棒等物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未脱离电源前,施救者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以防自身触电;触电人员脱离电源后,以最快速度联系医院施救。

昨日,在晋江市深沪国家中心渔港,边防官兵帮助渔民加固渔船。(新华)

开车 涉水熄火切勿二次启动

汽车维修人士提醒,暴雨来临前,车主应尽量将车辆停放在高处。停放在地下车库的,要提前向管理处了解小区停车场的设施情况,确保排涝设备能正常工作。

如需开车外出,行车要适当降低车速,尽量使用低速挡。雨天转弯应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发生车辆侧翻。遇积水路段要谨慎行驶,当水位高于轮胎的三分之二或水深不详时,不要贸然涉水行车,以免对车辆造成更多损坏。确认能通过的,要利用低速挡缓慢通行,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匀加速。行进中要看远顾近,参考固定目标保持车子直线前行。

万一涉水时遭遇熄火状况,这时车辆发动机和其他主要元件可能已经进水,要马上关闭电源开关,尽快向保险公司报案,千万不能二次点火启动。因为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可压缩,重新启动发动机后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会造成发动机报废。

农业 疏通沟渠确保排灌畅通

农业部门提醒,农民应在台风来临前抓紧加固果树、大棚和畜禽圈舍等农业生产设施,对稻谷、大豆、瓜菜等大田作物已成熟的,及时组织抢收,减轻灾害损失。疏通沟渠,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灌畅通,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指导农垦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及时组织田间作业人员撤离。

台风过后,应冲洗叶片泥浆,及时施肥,并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台风过后,大量叶片受伤,稻田受淹病源增多,极易导致病害发生,应根据病虫发生实际,及时选用对口农药防治。若菜地受淹、蔬菜受损,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同时也要注意蔬菜病害的防治。

防灾 大雨过后要防范地质灾害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大雨过后应该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该负责人介绍,泉州市地质灾害隐患主要分布洛江、南安的西北部和安溪、永春、德化等区域,发灾地点主要集中在房前屋后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山边、河边、沟口、低等级公路两侧等区域。

据介绍,地质灾害的发生通常有一定的前兆。在灾害性气候(台风、暴雨、强降雨)来临之前及来临期间,居住在地质灾害点或房前屋后高陡边坡附近的住户、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要加强巡查,主要看房前屋后周围附近排水沟是否畅通,有没有开裂、漏水,边坡是否出现裂缝、坍塌、掉块,护坡、挡土墙有没有变形,同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墙体或地面是否出现开裂或鼓起等迹象。如果出现这些现象要及时向镇、村报告。此外,还要注意房前屋后是否有泉水冒出,如果本来有泉水后来干枯,突然又再冒出,或者有新的泉水出现就要引起注意,这是可能发生滑坡的迹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