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XIN”行动:治理污水垃圾 让农村更干净整洁

2017-08-15 08:09: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治理污水垃圾 让农村更干净整洁

核心提示

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列入泉州“XIN”行动首批十大项目之一。就此,市住建局、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制定了相关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年底前实现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用三年时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 吴丽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年治理79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

根据泉州“XIN”行动方案,市住建部门给出了总体目标:争取用1年时间,完成全市三格化粪池新建和改造任务;用三年时间,完成796个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使全市70%以上行政村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结合泉州市生态市建设,对于生态敏感地区或人口较为集中的行政村,全部实施生活污水二级处理;逐步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市场体系。

市住建局村镇科李泽裕说,每一年都有目标,2017年,完成全市266个以上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实施65385户农户标准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各县(市、区)至少推出1个以上PPP或购买服务工程包。2018年,完成265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全市57%以上行政村覆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等。2019年,完成265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全市70%以上行政村覆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形成较为完善的农村污水治理市场体系。李泽裕说,在具体治理过程中,将以农村厕所污水治理为第一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通过厌氧、兼氧、微动力、人工湿地等多种处理工艺,解决农村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干净整洁。

多措并举顺利推进治理工作

结合当前实际,泉州市将从资金保障机制、扶持政策、技术标准、后续治理等4个方面来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政府财政资金保障。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营进行补助,标准为:农村标准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市级财政补助600元,县级财政补助800元;二级处理设施建设市级财政补助10万元,县级财政补助30万元。

给予土地、税收、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比如,对项目审批实行“一口受理、同步审查、告知承诺、容缺预审”的并联审查审批机制。

强化技术指导和督查检查。开展专题培训,建立技术服务团队,推广新产品和新技术等。同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落实长效运营管理。将已建成的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费用应纳入县本级财政预算,采用统一捆绑委托第三方专业化公司运营的方式,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效运行维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