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掠影:破陋习立村规树新风

2017-08-16 08:28: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再使风俗淳 文明植乡村 ——泉州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掠影

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敬老院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陈淑华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王荣锋)“再使风俗淳。”这是杜甫对理想社会的期待,也是泉州多年的城市实践。

“以海为家,安详和美”,这是泉州石狮市民近年口耳相传的词语,指的是日益风行的集体海葬。这样的方式,不占用一分土地,不增加丧葬负担,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宽广的发展空间。近年来,这里完成了国内最大规模的集体海葬,厚养薄葬、魂归自然的海葬理念,不断刷新市民观念。

殡葬只是泉州乡风民风改变的一方面,近年,泉州从民间攀比的圈子跳出,一步步告别“黄金新娘”“天价嫁妆”“豪华葬礼”等不良风气,通过干部带头、乡贤示范、群众自治、慈善捐赠和文化建设,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推动全市民风民俗不断向上向善,锻造全国移风易俗的试点城。

破陋习

党员干部带头响应

“高大上的泉州新娘嫁妆,大家感受下!”“闽南人办葬礼也好面子,没有一二十万办不下来!”曾经,类似这样的帖子经常见诸互联网。讲究排场、比拼面子,让广大群众负担沉重又无力摆脱。

“不良的陋习旧俗,腐蚀的不仅是社会风气,还有泉州的文化根基。党委政府必须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将移风易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以这样的理解,早在2014年,泉州市就出台《泉州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从党员干部抓起,遏制婚丧喜庆铺张浪费现象。随后,市委文明办出台《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关于转发〈福建省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的通知》。市文明委出台《关于构建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移风易俗工作目标、任务、内容、要求,提出了工作措施。

一揽子的规定、方案和通知施行后,各地从严落实,驰而不息培育新风——

鲤城区暗访、查处、追究、曝光“四管齐下”,形成常态专项整治机制,并畅通移风易俗举报渠道,在全区79个社区设立“廉情气象台”工作站,有效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石狮市将“文明举办婚丧喜庆”纳入市委班子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制度和纪律的硬约束,对党员领导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发现一例,查处一例,曝光一例,彰显破除婚丧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决心。

晋江市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制定量化措施,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子女举办婚礼单方不超过15桌,双方联办不超过25桌,并规定“非亲关系不邀请、不送礼”。

……

这样的令行禁止,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党员陈淑珍就是其中之一。陈淑珍婆婆去世时,她带头打破“二次办丧”陋习,简办丧事。在陈淑珍和婆家詹氏宗亲党员的倡议下,詹氏宗亲会将此办丧方式定为新族规。简办丧事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拥护和支持,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相关规定被编入《潮乐村村规民约》,刻立在村头石碑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