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泉州争先

2017-08-17 08:38: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丝起点 扬帆逐梦

宋泉州市舶司遗址

文兴古渡口

记者 许文龙/文 陈起拓/图

“这是海上丝绸之路考察的最大发现,最大成效。”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总领队迪安博士在晋江草庵宣布。作为我国唯一获得联合国认定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始发站。

宋元时期,泉州作为“东方第一大港”,被称为“中世纪世界货舱”,曾出现“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华景象,成为多元文化交汇交融之地,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留下了一个文化包容、经济繁荣、自由开放的城市典范。在这座古城中,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遗迹,散落在泉州诸多角落,诉说着流传千年的故事。今年1月,我国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如今该是泉州绽放的时候了!”今年,重返泉州的迪安博士动情地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