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推动传统文化“古为今用”:在保护中传承发展

2017-08-17 11:53: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保护中传承发展 在传承中滋养文明

——泉州推动传统文化“古为今用”剪影

传统南音与芭蕾舞的结合,在现代灯光舞台上完成令人耳目一新的完美演绎。(潘登 摄)

核心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7月,泉州市县两级公共剧团和音乐厅,总计推出包括梨园、木偶、南音以及文艺晚会等演出27场次。这些演出信息预先通过公众号“泉州市文化生活直通车”向社会发布,只需20元左右的门票,群众就能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感受泉州历史和文化。

近年来,泉州市秉持“古为今用”的态度,积极传承保护传统文化,搭建并提升弘扬传播平台,创新探索传统文化进校园等路径方法,促进传统文化成为孕育现代文明的沃土,不断滋养和丰富泉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涵。

□本报记者 林书修 颜雅婷

文化瑰宝 活态传承 常态戏剧演出传递高度文化自信

“我相信如此优秀的剧目,会让每一位观众都深深爱上戏曲,为之痴迷。”这是泉州外国语中学教师徐艳萍第一次走进剧场观看梨园戏《董生与李氏》时发出的感慨,一开始还担心看不懂的她,被传统艺术彻底征服了。

徐艳萍从此成为戏迷,周末老爱往剧场跑。除了梨园戏,她还恋上了其他剧种,无论是在泉州木偶剧院,还是在泉州嘉礼馆,不时能看到她。

有着全国著名“戏窝子”和“福建戏曲半壁江山”等美誉,南音、梨园、高甲、打城、木偶,共同筑起泉州靓丽的风景线,各自拥有专业剧团。泉州还有歌舞剧团和成百上千民间剧团。

近年来,为保护好绚丽多姿的戏曲文化,泉州设立500万元戏曲扶持专项资金,制定激励办法,大力扶持优秀戏曲作品创作,推动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涌现。

“在保护传承和创新之外,我们还建立完善常态化演出机制,让群众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汲取精神营养、树立正确价值观。”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样的传统文化保护发展,不仅有助于现代文明市民养成,也在更大范围推介文化泉州、文明泉州的形象和价值。每年元宵期间,泉州精品戏曲集中,引得全国各地戏迷组团来泉。以2015年元宵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就有全国9省、市、自治区14个城市的戏迷来泉“追戏”。

传统文化,何止是戏曲。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31处,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三大类联合国“人类非遗”项目的城市。今年6月底,泉州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提出从今年起,将以“八大示范工程”为抓手,致力于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市。

“这样的举措,在宏观上将助推中华文化现代化,具体到泉州,对于传承历史文脉、提升人民文化素养、增强泉州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市委宣传部文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