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后坂农贸市场改造完成 华丽转身买菜成一种享受

2017-08-19 09:05: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菜市场“变脸” “农改超”升级》追踪

丰泽区后坂农贸市场改造完成,昨日起试营业——

菜市场华丽转身 买菜成一种享受

改造后的菜市场整洁清新,让买菜市民感觉在逛超市。

“这市场变化太大了,以前地上都是水,一直干不了,现在又干净又亮堂,简直像个大超市,买菜都变成一种享受。”昨日上午,用婴儿车推着小孙子的蒋阿婆到丰泽迎津社区后坂农贸市场买菜,眼前的一幕让她大吃一惊。

原来,不久前,丰泽区对19个农贸市场分类进行升级改造,其中后坂、东美农贸市场进行“农改超”,立足打造标杆市场。经过50天“闭关改造”的后坂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昨日开始试营业,立即引来群众的啧啧赞叹声。

菜市场像超市 没买菜也想逛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后坂农贸市场,买菜居民进进出出。走进市场,顿时觉得眼前一亮,绿色的分类提示牌,白色的摊位面板,在各种光源的映照下,透着一股清新。过道上干净整洁的瓷砖,再加上头顶呼呼转动的风扇,让人感觉十分舒适。

记者观察发现,市场内的摊位布局讲究,位于入口前方的是水果区和蔬菜区,中间的是肉类区和熟食品区,后侧的则是活鲜区和水产贝类区。摊主们都穿着统一的绿色围裙,熟食品区的摊主还按“三防”要求戴上了帽子、口罩和手套,整洁有序。几名清洁工不停地来回巡视,打扫卫生。

家住丰泽新村的许阿婆逛了一圈市场,买了一大堆的菜,她开心地说道:“菜市场以前很杂乱,地上经常有垃圾,买了菜就想早点走,现在这市场环境,让人没买菜都想逛两圈。”

林老伯就是特意来参观菜市场的。他逛了一圈下来表示,这菜市场就跟超市一样舒服,希望良好的环境能继续保持,菜价不要上涨。用婴儿车推着小孙子的蒋阿婆说,以前的菜市场环境差,不敢带小孙子来买菜,现在这环境让人很放心。

改造前的菜市场环境杂乱

引入第三方承包 软硬件大升级

“以前的后坂农贸市场是‘反面典型’,每次卫生检查都很头疼。”迎津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晓芸向记者展示了几张改造前的市场照片,照片中,各个摊位凌乱,地面湿漉漉的,卫生状况堪忧。吴晓芸介绍,后坂农贸市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使用多年后硬件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软件管理方面滞后,周边占道经营现象严重,不符合市区现代农贸市场的要求。

今年,丰泽区对全区存在硬件设施不足、环境脏乱差的农贸市场进行分类改造。经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专门从事“农改超”升级管理的中众合公司与后坂农贸市场业主及众多摊主达成一致意见,由中众合公司承包经营20年,并投资400万元,按照现代化农贸市场标准对整个市场的门面、摊位、道路、排水、消防、配套及形象进行改造;充分利用市场内部空间,重新规划市场内部摊位布局,做到干湿分离,并对活禽区域实行三重隔离等。

7月1日起,后坂农贸市场开始升级改造,其间市场外设置了摊位临时安置点。改造提升后,市场从原有面积700多平方米扩建到1696平方米,摊位数量增加了近一倍,分为蔬菜区、水果区等6大类区域,共有摊位91位、店铺22间。

摊主身穿统一的绿色围裙

食品须明码标价 可追溯交易记录

昨日上午9时,蔬菜区第一排摊位的摊主老方已将蔬菜卖得所剩无几。老方笑着说,这次抽签抽中了头排摊位,尽管成本高些,但菜市场环境好了顾客增加,加上自己卖菜十多年老主顾多,生意应该会不错。

后坂市场主管经理黄家强介绍,目前市场摊位基本租满,他们将在试营业期间搜集摊主及顾客的相关意见,进行积极改进,过段时间正式营业。

“公司对泉州农贸市场很看好,后坂、东美两个农贸市场将立足打造成标杆市场,成为智慧型的农贸市场。”黄家强介绍,正式开业时,各摊位食品须明码标价,统一配置精准的电子秤,可追溯三年内的交易记录。每天检测室都将对各类食品进行抽检,让居民们放心进农贸市场购买。居民买菜时,可通过各种方式便捷支付。

记者了解到,丰泽区19个农贸市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类实施升级改造,不少已完工亮相,市场环境相比改造之前都有很大提升。南埔、东湖等农贸市场自筹资金,参照标准化市场标准,在短时间内就进行了改造提升,受到了经营户和顾客的欢迎。东美、北峰等农贸市场还在升级改造当中,其中东美农贸市场是中心市区最大的农贸市场,同样立足打造标杆市场,预计10月底完工。

(记者 苏勇 实习生 余俊钦 通讯员 杜天祥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