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外卖小哥”:城市里的“奔波生活”

2017-08-20 07:22:49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0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为规范和提高外卖配送服务,在日前举行的亚洲餐饮企业家高峰论坛上,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相关企业共同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并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虽然这只是行业规范,但引发公众对外卖配送服务市场的关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餐饮”的普及,外卖配送服务市场迅猛发展,许多人的就餐习惯及生活方式也因此而改变。在石狮街头,人们时不时会看到“外卖小哥”骑着摩托车匆匆而过的身影。作为“跑腿专业户”,在不断的奔波中,“外卖小哥”会碰到什么样的酸甜苦辣呢?

每天三四万人叫外卖

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叫“外卖”了。

在电商园上班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除了早餐外,午餐和晚餐要么是到附近的餐馆吃,要么就是叫“外卖”,遇到大热天或者雨天的时候,她公司里的十几个同事几乎都是叫“外卖”,很少有人会回家自己煮。在她看来,叫“外卖”省时省力,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吃的菜,而且价格也实惠。

和吴女士一样,在服装城经营女装店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家离服装城仅十来分钟的车程,但他很少回家吃饭,他觉得,回家吃饭一来一去至少花掉个把小时,遇到交通拥堵还得浪费更多时间,再加上店铺里事情也比较多,经常脱不开身。所以他只能依赖“外卖”来解决午餐、晚餐。据其介绍,他有许多同在服装城开店的朋友,以及店里的店员,都是叫“外卖”的常客。

从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记者了解到,随着“互联网+餐饮”的时兴,石狮外卖服务市场发展迅速。虽然说早些年石狮许多餐饮店也有提供外卖服务,但那时市民叫“外卖”的方式只能通过打电话,外卖都是由商家自己配送,而现在已经逐渐转向由第三方平台,市民可以直接在第三方平台上点餐,送外卖的事情也大都由第三方平台的外卖配送公司来承接。

“以前叫外卖前,你得知道商家的电话,还得记住菜品名称,要不就要在电话中问商家。现在通过外卖平台点餐,平台上有详细的菜品、价格方面的信息,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点餐、下单、支付等环节,十分便捷。”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石狮的外卖平台主要有饿了么、美团、百度糯米、点送等。

现在石狮每天究竟有多少人叫“外卖”呢?从饿了么石狮区域经营人员那里了解到,近两年来,石狮叫“外卖”人数呈快速增长态势,“我们公司刚进入石狮时,一天外卖的订单量一千单左右,现在一天都有1万多,多的时候甚至超过2万。”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石狮目前外卖配送服务市场,大部分都是由第三方平台承接,只有小部分是由商家自己安排人员配送。因为没有专门统计过每天具体的外卖订单数量,但从各个第三方平台数据情况,并结合一些餐馆的外卖量来估算,石狮每天外卖订单量至少有三四万单,这意味着每天有数万人在叫“外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