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陶瓷界、考古界专家京城论瓷 建言“中国白”

2017-08-21 12:51: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

陶瓷界、考古界专家京城论瓷 建言“中国白”

德化白瓷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图为外国艺术家观展。

核心提示

8月20日,《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众多陶瓷界、考古界、艺术界和收藏界的专家学者,围绕辽田尖山窑址发掘考古的价值与意义、泉州瓷烧制技艺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各界专家认为,德化制瓷历史非常完整,从原始瓷到青瓷、白瓷、青花瓷等,从古至今从未停止,未来,德化在陶瓷发展方面更应做好保护与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功课,让“中国白”在新时期再放光彩。

□本报记者颜雅婷 通讯员李宏图 王双季 黄谷莹 文/图

辽田尖山夏商古窑址为中国最早原始瓷窑址

研讨会上,位于永春和德化交界处的辽田尖山夏商古窑址再度引发专家热议。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研究员陈建中介绍,辽田尖山发现的夏商古窑址,将泉州的陶瓷历史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是中国迄今为止发掘最早的原始瓷窑址。该窑址出土的原始瓷标本具有浓重的地域特色,它与福建周边浙江省、江西省,甚至是福建本省闽北地区的原始瓷标本有着较大的差异。

“德化陶瓷烧制链条完整,古窑址的发掘更完成了从陶到瓷的转变过程。”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叶文程盛赞德化白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他表示,德化外销瓷早已是一张响亮的名片,“中国白”享誉海外,当下更应主动对外拓展,将“中国白”品牌打得更响。

关注陶瓷新时期发展:在保护中传承 在传承中创新

陶瓷未来如何创新发展也成为当天研讨会上热议的话题。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表示,福建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陶瓷、茶叶都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在新时期背景下,陶瓷更应做好保护与传承、创新与发展以及如何走向世界这三大课题,保护好瓷土这一稀缺资源的同时,提高制瓷技艺,在传承好作品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加丰富的、能够吸引世界眼光的好作品,“此次国博的展览非常有意义,泉州陶瓷可通过国博这扇窗口辐射到世界。”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研究员吕成龙一直关注德化陶瓷发展,他认为,德化要立足当地优势特色,结合制瓷历史文化和根基,在“白”和“雕塑”上下功夫,把握发展的方向,不急功近利,创作出既有民族性又有文化内涵的代表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认为,德化白瓷的材质是独一无二的,题材和造型上可以更大胆一些,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效果,把材料发挥到极致,做出“德化白”自己的味道。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从收藏的角度建议德化要根据收藏市场需求,搭建平台,策划营销,把德化有闪光点的瓷器呈现给大家,就像此次展览所要达到的目标一样,“中国白”再出发,相信德化陶瓷会走得更广,走得更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