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揭秘泉州“水鬼”:不管是生是死 都要尽力捞起来

2017-08-30 09:29: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死打捞 揭秘“水鬼”

记者陈玲红 王柏峰 文/图

“派出所接到溺水报警的同时,就会打电话给我们,要么救人,要么捞尸。”

“以前直接潜下水,下去后啥都看不见,只能瞎摸,凭感觉摸。”

“有时候要打捞两三天。有一次,半夜捞起来,家属和警察都不在,只能把尸体绑在船上。”

……

在民间,这些从事下水打捞的人被称为“水鬼”,多数时候,“水鬼”打捞尸体,有时也救人或者打捞其他物品,他们身上披着神秘的色彩。“水鬼”的水性自然是极好的,然而“善游者溺”,但意外有时也会发生。在8月1日,泉港一男子钓鱼时不慎溺亡,一名“水鬼”下水打捞也遭遇不幸。“水鬼”是怎样一群人,捞尸救人又是怎样一种职业,本期《封面纵深》,记者将为大家带来“生死打捞”的故事。

揭秘“水鬼” 不管是生是死 都要尽力捞起来

不仅救人捞尸体,还可以配合警方寻找水下作案凶器等物证

周天明讲述救溺水者的经过

“第一次潜水捞人已经是40多年前的事了,潜下去真的什么都看不见。”76岁的周天明这两年身体不太好,瘦了很多。在浮桥观音寺一带很多人都知道他,说他救过和捞过的人有五六十个。他潜水捞人完全是业余帮忙,什么设备都不带,跳下水,潜下去,然后摸。

而自小生长在泉州大桥一带水域的张国平,十几年前和堂哥一起加入搜救队,一直坚持至今。而他们的作业方式之一也是潜水搜寻。

有单干有合作 经验最重要

分为“赤身徒手”型和“两人合作”型两种

无设备“赤身徒手”型

潜水摸人靠经验 半世纪救人五六十起

“第一次潜下去救人时,我才30岁。”周天明瘦下来以后,长得颇有点游本昌版济公的模样,诙谐慈祥。对当年的记忆,他还很清晰,因为那个小男孩后来被救活了,作为他的邻居一直活到60多岁。

当时周天明正在散步,走到霞洲码头时听到一阵慌乱的叫喊声:“有人溺水了!”他急忙跑过去,那人已经沉下去了。得知落水的大致位置后,周天明二话不说跳了下去。

“跳下去后,真的什么都看不见,水是浊的。摸了十几分钟,感觉碰到了手臂,马上就拖起来。”周天明回忆,当时潜了四五米深,每隔两分钟就要上来换一下气。把人拖到岸边后,他一手拇指塞住男孩的肛门,另一手将男孩扛在肩膀上,一路小跑了七八分钟,将人送到就近的江南医院。医生的急救过程如何,周天明已经不太记得,但他清楚记得,当时“小男孩一口气上来,顿了四五下,然后就活了”。

这件事后来在浮桥一带传开了,周天明潜水和救人的本领也传开了,后来将近半个世纪里,他陆续在附近水域救人或打捞尸体五六十起。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别人的工具如何变化,他一直是只身徒手下水,他说:“不怕,是经验,是感觉。”

泉州大桥下,张国平和他的队友们多次救起溺水者。

携工具“两人合作”型

平均每年救十人 堂兄弟组搜救队

张国平是渔民,打小就在泉州大桥一带水域生活,30多岁时和堂哥张信妹一起参与救人和捞尸。和其他“水鬼”一样,一开始大家只是碰到了帮个忙。“后来发现,在晋江河道,我一人平均每年救上来的人就有10个左右,还不包括捞的尸体。”72岁的张信妹肤黑,精瘦,也是个典型的渔民。鉴于此,他们自发组织了一支抢救打捞队,最初是七人,两个年轻人退出后,剩五人。十几年了,这五人一直坚持着。现在他们中49岁的张国平是最年轻的,其余四人分别是56岁、57岁、71岁和72岁。

队伍刚成立的头几年,他们的作业方式也是潜水搜寻。“潜水寻尸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带氧气瓶,另一种是在岸边打气,接一条管在潜水员的身上提供空气。后面这种岸上一定要有人配合,而且这个人很重要,关系着潜水员的生命安全。”张国平介绍说。

“水鬼”的性命 握在同伴手上

“自带氧气瓶的,大约可以提供一小时的氧气。潜水员潜下去后,要看身体素质,一般潜不了多深,10米以内,否则人体受不了。”张国平说,当年他们更多的是采用“两人合作”岸边打气型。

“岸边打气打的其实是普通空气,不是纯氧气。用的是像给轮胎打气的机器,打出的气通过一条塑料管接到潜水员嘴巴里,靠嘴呼吸。”张国平介绍,这种方式一定要有人在岸上配合。过去几年,潜水的工作大多由最年轻的张国平担任,张信妹负责在岸上观察。“岸上这个人很重要。我要看住那条管,因为潜水员下去后,身体会移动,要保证塑料管不能扭曲或者打结,观察水面是否持续冒泡,冒泡说明管是通畅的,潜水员可以呼吸。另外还有一条绳子绑在潜水员身上,拉在岸上接应的人手里。我们有个暗号,如果潜水员动几下这条绳就表示他要上来了,我就要把他拉上来。”张信妹说,岸上的人是潜水员的生命观察员,前不久,泉港发生的“水鬼”溺亡事件中,潜水者也是采用这种打气型,两兄弟猜想,当时应该是接气的管道不畅,岸上的人没有及时发现才导致悲剧发生。

自创神器“连环钩” 可“扫描”几百米范围

最深捞过水下62米,人还不用入水

每次下水都应当注意自身安全

虽然潜水型“水鬼”从徒手无工具到后面有了供气设备,但岸上打气只能潜15分钟左右,潜水员就要浮上来呼吸空气,即使是自带氧气瓶潜水也不能超过1小时。水的压力大,再健壮的青年也潜不过10米深。这样一来,潜水打捞的局限就很明显,效率低,范围和深度都非常有限。为此,张国平的队伍在实践中慢慢总结,最终自创了一种打捞“神器”——连环钩。

粗绳串起铁钩 拉在两船间“扫描”

出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张国平不愿意让他们的“发明”面对相机。不过,他还是大方地介绍了这件“神器”的原理和功用。

用此“神器”执行任务需要2条船,每条船上要2至3人。“连环钩就是用粗蝇串起铁钩,平均每25厘米一个钩,可长可短,最短的10米,最长的几百米都可以。主要看水域,水域大就多串几个,‘扫描’面积拉大。”张国平介绍,他们有几千个铁钩备用。任务开始时,两条船上分别有一人划桨,让船并行前进,连环钩就在两船之间,由站在两船船头的人分别拉着,船前进了,连环钩的“扫描”工作就开始了。剩下一个机动人员处理连环钩上的水下垃圾等。“人溺水后下沉,船开过去,连环钩就像网一样,而且直径范围广,比潜水效率高得多。”张国平说,在一些水草旺盛或者边边角角的地方就用潜水打捞作补充。

深入水下62米 30分钟就成功打捞

“这个真的很厉害。去年晋江有个溺水的,请了厦门的队伍,他们有很专业的设备可以测水下多深。测完后约62米深,又是不熟悉的水域,那些潜水员就不敢下去了,还是我们用这个方法打捞到的。”张信妹说起这事特别自豪,因为厦门来的潜水员是有潜水证和潜水服的。

张信妹介绍,事发的地点是一个石窟改造成的冬泳场所。他们到达现场后,也不知道水那么深。捞了一会儿,只捞到一些钢丝、废弃的垃圾等。“第二次打捞加了钩子,大约30分钟时间就捞上来了。”张信妹回忆道。

泉州民间“水鬼”由来已久,各地也零星分布,但能组成队伍长期服务的却不多。活跃的队伍,派出所接到溺水警情时,也会同时拨通他们的电话。具体他们协助警方及事主家属捞过多少人已无从计算,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水上服务力量,不仅救人捞尸,也能帮助警方寻找被嫌疑人丢下水的作案凶器,帮助破案。但有时候警方看着“水鬼”执行任务时,也会担心,没有任何防护的他们万一出事了怎么办?

没有合适的业务主管单位,经验亦难传承

“水鬼”专业化规范化路在何方

警方的好帮手 徒手摸作案凶器

“不仅捞尸,他们也会捞作案凶器,帮助破案。”李东坡现在是鲤城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的一名警员,2007年至2012年,水上派出所还没有被合并时,他在那里任职。

“一有溺水警情,我们就会同时拨通他们的电话。”李东坡说,虽然警力中有海警、边防和消防,但城市水域范围还是属派出所管辖。派出所警员的水性和对水域的了解都远不如这些民间“水鬼”,也没法设专人来处理这些案件,因此只能靠民间力量。

“两年前捞过一把菜刀,潜下去3米左右,摸了约半小时才摸到。上来的时候,手上有刮痕。”张国平说,摸凶器等物证没法用连环钩,要凭手感去摸,所以也不能带手套,因此摸到最后,手上难免会有伤痕。

自身安全难保障 警方为他们买保险

“擦伤应该是挺经常的事。我记得有一次,一个队员从水面上爬了10米高,为了救一个轻生男子,想想都觉得后怕。”李东坡回忆,当时男子要跳泉州大桥,一条腿已经跨出护栏了,警方和他周旋了很久仍无果。于是请打捞队员划船在桥下接应,以防不测。后来其中一个队员悄悄爬上桥,把人救下。“10米高,没有任何防护,万一他出事了怎么办?”李东坡说。

后来,派出所为了给打捞队员一点安全保障,买了2套设备,包括潜水服、氧气瓶和负重设备。“他们还嫌麻烦、不适应,不肯穿。”李东坡说,后来没办法,派出所也不能强求他们去使用这些设备,谁也不确定“在不适应的情况下,这些东西会不会起反作用”。再后来,派出所想尽各种办法,为他们买了保险。“联系了很多家保险公司,团队险要求至少有十个人,他们人数不够,所以后来只能和所里的联防队员一起买。”李东坡知道他们是派出所的“好伙伴”,年纪又大了,做这些无非是想让他们更安全和更安心一些。

宝贵经验难传承 管理归属遇尴尬

“我觉得最难得的是他们的经验,对现场的判断,这不是几次培训能学会的。”临江派出所教导员苏智生说起“水鬼”,也表示赞叹。他认为,“水鬼”们的水性是多年摸爬滚打中积累的,才能看一下水面的水纹就能基本判断水下的情况;对尸体,对水流的判断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在他看来,这些人最宝贵的是“经验”!

然而,现在经验丰富的“水鬼”年纪都大了。张国平的队伍中,49岁已经是最年轻的了,年轻人中没人愿意加入这一行。“当初两位年轻人退出时都才30多岁,如果他们没有退出,还能替补一下。但他们怕,怕尸体。”张国平说。虽然捞尸这样的事情不多,但一旦碰上了还是要有人去做。“过了他们这代人,就不好办了。”苏智生觉得后继无人是个问题。

另据记者了解,类似“水鬼”这样的民间团体如果要纳入政府部门的管理中,可挂靠的是民政局,但前提是每个团体要有业务主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可指导这些团体开展业务,对可能的违规操作进行监督。”泉州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然而找不到合适的业务主管单位,这就给“水鬼”的部门归属带来尴尬。

他山之石

户外运动爱好者组志愿队 上山下水都能行

水上打捞队近半个世纪的经验或许很难复制,但其他城市某些经验或许值得借鉴。在厦门有一支志愿者队伍,面向全社会招募,不仅可以捞尸,也做水下救援、山上救援。在他们看来,这只是户外救援中的一项,他们把这件事融入户外运动的爱好中去,淡去了“水鬼”的灰邪色彩,增加了户外运动的时尚感和专业性,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加入。

在厦门,有两支队伍可以充当“水鬼”的角色,一支是官方的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潜水小组,隶属交通运输部,小组里四个成员都有工程潜水证,组长更是从海军陆战队退役的。他们与厦门110指挥中心联动,成员不仅可以做水下搜救工作,而且能在水下进行打捞、切割、电焊等操作,适用于灾害中的大型搜救活动。

另一支队伍是曙光救援队,民间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4年,到现在正式队员有近百人,志愿者有300人。这支队伍的建设和运作值得我们借鉴。整支队伍是面向全社会的,只要有兴趣并有一定的山上或水下技能的人都可以加入。新加入的志愿者要在队里服务满30小时或者有十次出勤之后才有机会成为正式队员。

为了让大家的技能往专业性方向靠拢,救援队平时会组织大家进行体能拉练,也有教练进行水上或者山地施救训练。平常如果有人求助,救援队就可以派志愿者去施救。没有任务时,也会参与一些老人、小孩走失的城市寻人活动。地震或者水灾时会参与做次生灾害处理活动,或者灾民心理疏导。救援队不是只停留在偶尔的施救活动中,而是会尽量组织培训并参与各类别的志愿活动,所以不断有感兴趣的年轻人加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