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今年前七月泉州信息技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超四成

2017-08-30 11:32: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项目推进、平台建设、政策助力,今年前七月——

泉州市信息技术产业 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超四成

泉州市一家企业生产车间内的自动化生产线

今年1—7月,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5.75亿元,比增43.6%;累计销售产值143.45亿元,产销率达92.3%。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泉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要求,泉州市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平台、载体建设,从技术链、价值链和产业链出发,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竞争力。

□本报记者 黄文珍 通讯员 苏湘华 文/图

两平台入选省互联网经济重点公共服务平台

不久前,2017年福建省互联网经济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名单出炉,在10个入选平台中,泉州占据两个,分别为福建讯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环球鞋网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领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领航服装企业生产服务平台。

服装行业是泉州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传统产业,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装业如今已经走到了接力“互联网+”、插上信息化翅膀、实现减人工增效益的转型升级岔路口。“目前,服装企业信息化水平仍然有待提高,生产数据、采购等环节依旧靠人工来记录、测算,一来造成众多重复劳动,二来几经流转的人工记录,准确性难以保证,责任人也难以追溯。”作为本土企业,领航已在泉州摸爬滚打十多年,熟悉服装行业存在的各类“痛点”。该公司技术总监李钏说,这是当初开发服装企业生产服务平台的初衷,通过该平台,服装企业可以更方便、精确、实时地掌握企业生产情况、订单完成情况,并对生产效率、质量状况、设备状况进行分析与优化。“目前已为近40家泉州大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生产实时监控管理、企业ERP管理、产能与订单再分配、电子商务服务、设备租赁保险金融服务等。李钏告诉记者,以采购环节为例,过去企业面料采购周期长,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面料短缺需要补货,往往会耽误产品交货时间,从而造成企业违约损失。通过平台实时跟踪、数据分析等,能够让采购原材料的数量更加合理、优化。

环球鞋网公共服务平台则服务于泉州另一支柱性产业——鞋业。据了解,该平台主要提供促成交易、网络商铺、产业大数据、品牌营销推广及信息资讯等服务,促进了鞋行业上中下游各环节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带动鞋业转型升级。作为第三方B2B电商平台,通过掌握大量企业资源,在提供线上业务的同时开展多种线下业务,更好帮助企业促成交易。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线下融合最大的价值是进一步打通行业供需双方资源的透明度,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为B2B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可能。

信息技术产业呈高速增长态势

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方案深入实施,近年来,包括光伏产业、消费类电子产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为主的泉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去年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8.23亿元,比增26.7%;累计销售产值212.96亿元,产销率达94.6%。今年,该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增速超40%,形势喜人。

站在福建省大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笔记本生产线车间内,绿色是车间的主色调,绿色的传输线、绿色的工位等,看上去让人感到舒适。这个位于“安溪2025”产业园的智造基地,去年12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如今2条笔记本生产线已完成安装建设并进入试运营。据了解,该生产线从上料、组装到高温老化、测试包装等环节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车间员工从过去100人降至60人。

公司董事长助理易福忠告诉记者,基地全部建成后,将承接海尔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等生产业务,第一期投资预计达7.08多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第一年年营业总收入预计能达到16.1亿元。项目也将推动安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方向发展。”

今年1月,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2条全自动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个投资6亿元的项目投产半年实现产值5.8亿元,企业产值增幅110%。晶安光电继续投入三期项目建设,购置切、磨、抛等加工设备、PSS图形化衬底专用设备等,月产能达200万片。

在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各类智慧型软件平台琳琅满目。董事长吴志雄透露,南威已经成为智慧城市产业链资源整合运营商、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智慧城市、政务、党务、公安、交通、水利、大数据等领域的软件研发和互联网分享经济平台建设运营。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南威采用PPP方式中标“福建应急通信工程”、“智慧丰泽”、“泉州智能交通”等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元。今年一季度订单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59个在建项目总投资257.94亿元

政策助力,为泉州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注入强心剂。泉州市陆续出台了《扶持全市工业发展十八条措施》、《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支持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同时落实《支持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发展工作措施》,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大数据产业和产业园建设。积极争取省级互联网经济扶持资金近3000万元。

项目是抓手。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59个在建项目总投资257.94亿元,80%的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产业链正逐步完善,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2016年完成28亿元,今年计划投入19.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物联网科学学会落户泉州,致力于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资源,搭建泉州市乃至我省物联网产业发展新平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