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泉港区成立“村支书导师团” 破解难题管用

2017-09-07 09:00: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里来了导师团 破解难题真管用

泉港挑选12名优秀村干部成立“村支书导师团”,挂钩相关村(社区)

导师团成员、后龙镇上西村党总支书记张如庆(左四)指导海带加工。

核心提示

9月1日,泉港区“村支书导师团”启动仪式举行,这是泉港区继“跨村联带”模式后,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又一新举措,在全省也属首创。启动仪式上,12名挑选出来的村支书导师分别挂钩相关村(社区)。这些导师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多种形式,为村级发展理思路、找路子、出对策,破解村级发展难题。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刘建荣 庄国辉 文/图

创新 成立“村支书导师团” 破解村级发展难题

据介绍,“村支书导师团”由泉港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组建,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工作能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党员村主任作为村级工作导师,与有发展需求的村级党组织建立支持性、指导性关系。通过定向挂钩、结对传授、组团问诊、订单服务、论坛巡讲、线上指导等方式,历练和锻造一批整体素质突出的“领头雁”,发现和培育一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查找和化解一批村级实际难题,整转和提升一批后进村党组织,真正夯实党组织的基层基础。

导师团成员为现任的优秀村(社区)主干、下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设团长1名,副团长若干名,成立导师团临时党支部。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举办“村支书导师团”专题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授课技巧培训、实地观摩、交流研讨和名师指导等形式,加强对导师团成员的集中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建立激励保障机制,落实导师团成员的政治、经济待遇。每个导师每月深入挂钩村指导或组团问诊不少于1次,及时了解村级工作需求,积极提供服务。临时党支部每季度集中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下阶段工作安排。同时对导师团成员实行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优秀村(社区)主要干部,及时吸收纳入导师团;不再从事村级工作或考核不合格的,及时按有关程序办理退出手续。

导师团成员可结合被指导村的实际,策划生成“导师帮扶项目”,由区委组织部负责协调有关单位进行可行性研究,加强审核把关,并填写《“导师帮扶项目”立项申请表》。建立项目督办机制,对批准立项的“导师帮扶项目”,主办单位每半年填报一次《“导师帮扶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表》,经导师签字确认后送区委组织部备案跟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