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城市环境“投票” 数十万只鸟儿把票“投给”了晋江

2017-09-13 11:21:39 庄诗莹 郑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最美的鸟 ——栗喉蜂虎

守护“地球之肾” 让湿地不再“失地”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它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晋江全市湿地保有量达到20300.96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约30%。

摊开晋江地图往南看,虺湖和龙湖紧紧相依,虺湖是晋江第二大淡水湖,虺湖自然保护区也是晋江重要的湿地之一。

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村道,记者来到虺湖边,放眼望去,浩瀚的湖面泛着粼粼波光,两只白鹭掠过水面,向天空飞去。

“以前,这里很多人围湖养鱼,虺湖被‘肢解’了。2014年启动退渔还湖工作后,才有了现在这番模样。”熟悉虺湖情况的英林镇农办工作人员说,话语中,有痛心也有骄傲。

洪明伟是高湖村村民,从小在虺湖边玩耍,在他儿时记忆中,虺湖的水很清澈,小时候经常会在湖边抓鱼虾,还经常看见湖鸭、白鹭等鸟类在湖边嬉戏。

然而二三十年前,周边村民一哄而上围湖养殖,后来,周边陆续有小工厂冒出来,虺湖越围越小,周边污染越来越严重,昔日生机勃勃的虺湖变脏了,变乱了,变得面目全非了。“挺可惜的,如果能重新恢复原来的样子,那当然好啦。”洪明伟说。

2013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虺湖生态修复工程,虺湖乱象开始慢慢得到改善。据晋江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虺湖整治分为三期项目展开,一期主要是清退还湖、拆除围堰,清退还湖补偿工作已全面完成,清退虺湖水域范围约91.7公顷;二期主要是虺湖综合整治,纳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环湖截污、湖区清淤、生态护岸等,施工队已进场动工建设;三期项目与龙湖水资源保护项目捆绑为龙湖虺湖(金门供水水源地)水资源保护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龙湖水源地保护、虺湖生态修复及两湖连通工程等。

泉州湾晋江南岸湿地保护区是晋江面积较大的一块湿地保护区,保护区面积276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约954公顷,2013年,晋江市启动泉州湾晋江南岸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并实验种植红树林。

晋江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小彪告诉记者。2013年,晋江市开展湿地红树林实验种植研究,现已在泉州湾晋江南岸成功种植300亩的红树林,另外,还分别在金井镇塘东村和陈埭镇仙石村种植了750多亩、300多亩的红树林。

沈小彪介绍,天然湿地的生态功能是人工湿地无法替代的,因此,在建设湿地公园、保护现有天然湿地之余,晋江因地制宜采取自然修复和各种生态技术工程修复措施,恢复原有湿地的结构和功能,打造融生态修复保护、湿地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生态保护系统,今年计划新增和改造沿海防护林1000亩、湿地红树林1000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