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人带娃 是利是弊?

2017-09-14 08:07: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位爷爷抱着孙子在公园里享受美好时光。(林劲峰摄)

核心提示

日前,武汉媒体报道,67岁的李女士3年带2个外孙,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最后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该报道引起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年轻人要工作养家,年幼的孩子没人带,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后,这种现象更加普遍,加上保姆雇佣费用高、水平参差不齐,由老人带娃已成常态。但老人带娃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两代人教育理念不同引发的矛盾等。

在泉州,老人带娃的情况如何?老人带娃对孩子来说好不好?为此,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并邀请社会学、教育学专家作出分析。

□本报记者 陈灵 谢宜萱

故事篇

请父母帮忙带孩子,不同家庭有不同的看法与经历。记者采访了部分家庭,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带娃理念不同 两代常起矛盾

看着2岁的女儿站着哇哇大哭,陈虹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一屁股坐下,“不吃别吃了。”

“培养一个好习惯要一年时间,毁掉一个好习惯只要一周。”她说,当天之所以发火,是因为女儿饭前吃了奶奶给她的饼干,而且吃了不少,导致晚饭时不能好好坐着吃饭,东跑西跑,饭含嘴里不咽下去,一顿饭喂了一个多小时。“我一个月前还是全职妈妈,想到女儿已满2周岁,过不久可以上幼儿园,便找了份工作,以减轻老公的经济负担,让惠安老家的婆婆来帮忙带孩子。我此前要求女儿饭前不能吃零食、想尿尿时要叫大人、便后要洗手等等,结果让我婆婆带,好习惯没了不少……”

她一开始还会提醒婆婆,婆婆嘴上也答应了,可每次傍晚回家,她还是会发现很多问题,前几天因此和婆婆起了争执,至今两人关系仍有些微妙。“我带过孩子,知道带孩子很辛苦,想要体谅婆婆,好好和她说,可她总是以‘过来人经验多’来压我……”

退休9年之后 才真正“退休”

“去年9月,我非常难得地跟老伴去广州和深圳旅游,也见一下在深圳生活的女儿。”在市区刺桐公园,记者遇到傍晚来散步的吴女士,她开玩笑道,“去年才真的体会到什么叫‘退休’。”

9年前,55岁的她从市区某单位正式退休,等待她的不是悠闲时光,而是长达9年的带孙生活。“当时老大的孩子未满周岁,我就住进老大家帮他们带孩子,喂饭、换尿布、洗澡、哄睡觉、做饭、洗衣服……每天只有晚上有一些闲暇时间能看看电视。”她苦笑着说,“而最难的是5年前,在福州工作的二儿媳也生了,二儿媳休完产假,他们就让我去福州带孙。老伴留在泉州接送大孙子上幼儿园,我一个人去福州,买菜时听不懂福州话,跟儿媳妇只能用普通话交流,老伙伴不在身边没多少人能说说话,挺孤单的。”

“福州的孙女上幼儿园后,我帮忙接送了一段时间,后来我血压一直降不下来,就回泉州休养。”她说,回来后,她白天到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和老伙伴打打牌、聊聊天,今年春天还和他们去武夷山采风,开始享受起“退休”生活。“现在偶尔也会带孙子逛公园、逛商场,但不像之前那样绷着一根弦。”

体恤老人辛苦 媳妇给“带孙费”

“妈,这些钱你拿着,带孩子也需要不少开销。”徐真真说完,递给婆婆吴女士1000元钱,吴女士欣然接受,然后抱着小孙子下楼去散步。“老人家带孩子不容易,孩子的事情她帮我担待不少,所以孩子出生后,我和丈夫每个月都会给婆婆1000元‘带孙费’,算是一点补贴吧。”她解释说。

吴女士之前在工厂做工,每个月有3200元的工资,为了照顾孙子,她辞去了工作,全职在家带孩子。“孩子晚上哭闹,都是我婆婆起床抱着他哄,有时一哄就是1个多小时,我只负责喂奶。她白天还要负责买菜、准备三餐。老人家一把年纪了,挺不容易的。”徐真真坦言,自己照顾孩子没有太多耐心,而婆婆比她耐心多了,带孩子也有经验,“婆婆帮我带孩子,我是很感激的,没觉得哪里不好。”

隔代带娃已成为常态 (林劲峰 摄)

原因篇

虽然老人带娃矛盾不少,但许多家庭还是选择请父母帮忙,这其中包含了多种原因。

保姆难尽心尽力 价格高难以承担

徐真真一开始考虑过要花钱请保姆带孩子,后来婆婆辞去工作,全职在家带孩子,她很是感激:“毕竟请保姆价格更高,而且也不能保证她能尽心对待孩子。”她表示,“外面请的保姆,我们不知道底细,不能保证她能耐心对待孩子。就算是我,面对孩子的哭闹,时常也会感到疲惫甚至失去耐心。”

她同时表示,钱给得少了,怕保姆不够尽心,但价格太高,作为普通家庭也承担不起:“现在市场上请保姆带孩子,普遍的价格要每月3000元,多的甚至要4000元-6000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对托儿所不放心 企业无幼托服务

“我每次看到别的地方出现托儿所老师打孩子的新闻,总是害怕我家孩子会遭遇这种事。”陈虹说,她也去看了几家托儿所,最后还是觉得自家人带会更放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有幼托服务的企业并不多,部分企业则在暑期开班,让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假期有一个学习、休息的好去处,而提供全天候、长年幼托服务的企业少之又少。

部分企业自建托儿所,图为九牧王公司为员工子女设立的儿童之家。(陈灵 谢宜萱 摄)

分析篇

老人帮忙带孩子究竟好不好?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他们表示,从社会学角度来说,该现象有其合理性与必要性,但同时也要关注带来的问题。

观点一:利大于弊

可分担子女压力 老人带娃更尽心

“我生活在泉州市区,在南安溪美上班,一般早上出门后,晚上7点多才到家,我老婆在泉州市区开店,更晚回家。老人在家接送女儿、料理家务,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谢云鹏结婚时,便与父母同住。孩子出生,带娃的主要任务就落在两位老人肩上。

“我父母是农民,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而且他们带孩子比请保姆靠谱多了。”他说。

老人更加耐心带 能给孩子安全感

永春的姚丽是一名军嫂,丈夫长期驻扎海南,儿子与她在泉州市区生活。“儿子小的时候,都在永春和我爸妈一起生活。上幼儿园时,我把他接到市区和我一起住,可能是我工作比较忙,没怎么陪他玩,加上又换了新环境,明显感觉儿子变得不爱说话。”她说,半年后,她让妈妈来泉州市区一起带孩子,“外婆常带他到小区里散步,和邻居小朋友玩,他又变回那个爱笑的小男孩。”

中国心理协会常务理事、心理专家张秀云教授认为,老人有更多的生活和育儿经验,会比年轻人更有耐心,孩子能得到更多的爱和安全感,这些环境条件对孩子性格发展具有一定的良性作用。

老人更朴实节俭 培养孩子好品质

“在城市长大的部分孩子较为娇气,怕吃苦。”张秀云表示,老一代人大多体验过艰辛的生活,因此也比年轻人更加节俭、朴实。孩子们回到农村,让老人参与育儿,教会孩子浇花、除草、喂鸡鸭,也有利于培养孩子尊敬老人、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等好品质。

观点二:弊大于利

隔代抚养有代沟 易出现溺爱现象

华侨大学通识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认为,隔代育儿,顾名思义,一定会产生代沟。他表示,长辈的育儿经验与方式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已有了一定的局限性,难免与年轻人意见相左,并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首先要肯定,长辈的出发点一定是没问题的,都是为了减轻年轻人的负担,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但老人在教育孙辈时,会有一定的弥补心态,希望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爱,因此不舍得教育,更多的是溺爱,这就产生了家庭矛盾。”

长期缺席孩子成长 亲子关系容易生疏

张秀云分析,幼儿阶段是与孩子建立亲子感情的最重要阶段,如果家长长期缺席孩子的成长,会与孩子关系生疏;如果家庭没有形成良好的教育机制,父母与爷爷奶奶“争宠”,孩子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见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甚至学会撒谎,这会影响孩子性格,甚至影响孩子以后的社会交往。

老人文化水平落后 无法全面辅导孩子

“部分老年人没有受过正规教育,文化水平不高。而如今的孩子,不仅要接受正规教育,且较为注重素质教育与全面发展,要学习各种各样的新技能,这就显现出问题了。”肖北婴说。

丁欣最终选择将孩子带回身边养育的原因,与肖教授的观点有相似之处,“孩子逐渐长大,就要上小学了,竞争日渐激烈,老人没有办法给她较为全面的辅导和帮助,我们还是选择带她来泉州市区,给她更好的教育资源。”

建议篇

那么,年轻家长怎样才能与父母达成更多共识,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专家认为,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科学处理。

家长主导老人协助 及时沟通不苛责

“最好还是家长自己带孩子,毕竟老人和年轻人的生活习惯、理念和教育观念不尽相同,不仅容易引发家庭矛盾,还有可能造成孩子无所适从,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张秀云表示,同时,帮忙带孙,老人也不得不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对于一部分老人来说,可能存在一定的适应困难。

“如果年轻人实在没办法完全自己带,决定由老人帮着带,年轻人也应尽可能地发挥主导作用,尽量陪伴孩子,老人加以协助。”她建议,年轻人不应对老人要求过高,应尊重老人,如果双方教育理念不同,应及时沟通与协调,而不是一味地苛责。

她认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替代不了的,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是教育。家庭教育应走在科学的轨道上,它既有共性,如遵规守法、适时适度的奖励和惩罚,不同的家庭也呈现不同的个性。她希望社会各界注重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全民提升教育水平。

抱有感恩之心 双方达成共识

“虽然隔代育儿,年轻人与父母会产生许多不同意见,但年轻人应该抱着感恩之心体恤父母,然后多与父母进行沟通。”肖北婴认为,年轻人应该转变观念,不是让父母“带”孩子,而是请父母“教”孩子。

“孩子是需要教育的,不是吃饱喝足即可,长辈不是保姆,他们也有责任把孩子教育好。因此双方应该达成共识,花更多的心思给孩子塑造一套规则,有意识地去教化他们。”他表示,如果年轻人能少抱怨,多有技巧地与长辈沟通,就能避免许多矛盾。

公司自建托儿所 解决后顾之忧

陈虹听说有的企业自建托儿所,父母每天带着孩子一起上下班,休息时还能去看看孩子,“如果有合适我工作的企业提供幼托服务,我肯定会努力应聘上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泉州已有企业提供幼托服务,如九牧王公司于2011年创办了“儿童之家”,聘请老师为公司200多名儿童提供托管服务,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在开发区的这个厂区内,有50%的来泉务工人员。小孩不在家长身边成长,得不到父母的爱,只有暑假才过来,而家长要上班又顾不上孩子,存在安全隐患。长此以往,不仅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家长也无法安心工作。”九牧王工会主席徐芳介绍,“只要满2周岁的儿童,都可以来‘儿童之家’。上午往往有近40名孩子,下午幼儿园放学后,托管在这儿的小孩就更多了。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待到父母下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