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古城社区营造将选5个试点社区进行规划竞赛

2017-09-18 07:59:13 刘燕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城社区营造 400人初阶培训

项目总资金1950万元,将选5个试点社区进行规划竞赛,前3名可获300万实施经费

东南网9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9月16日、17日,为期两天的“美丽古城 家园共造”泉州古城社区营造初阶培训如期举行,包括夏铸九、黄永松、张亮、梁忆南等在内的十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为近400名学员授课,从古城保护与活化的误区开始,谈到保护、文创、设计等各方如何融合。

“在古城保护发展过程中开展社区营造工作,意义重大。”泉州市旅游局局长、古城办主任李伯群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营造工作,2017年泉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古城提质,实施整体性保护、微扰动改造、低冲击更新、家园式管理,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任务,并要求“推广社区营造示范试点,建立家园共造机制”。而《泉州古城2017年工作方案》明确两个工作推手,一个是文化创意,一个是社区营造。

据悉,本次古城社区营造项目总资金为1950万元,将通过一系列的培训、竞选等,选出5个试点社区,各拨20万元规划费,进行规划竞赛,竞赛的前三名可获得300万元的实施经费倾斜,进入实施阶段。

传统意味着传递火种,不是崇拜灰烬

“我第一次来泉州,是同南音名家王心心女士一起回家的。当时我吓了一跳,台湾简直是泉州的翻版,古街巷、闽南腔,就连吃的也相似。”东南大学童 讲席教授、台湾台大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名誉教授夏铸九,虽已年近古稀,满头银发,但依然一身旧牛仔服,脚蹬跑鞋,声音嘹亮。作为建筑界名家,他专注古迹保存建筑设计、都市设计、都市规划,认为建筑师不能仅仅将自己看做技师,理解建筑中的人文观念才是关键。因此在他的设计中,社会、政治、建筑与人的因素要综合考量,同时注重社区营造与公民参与的历史脉络。在初阶培训中,由他做了《古城保护与活化的误区》的主旨演讲。

“古城保护,不能‘古董式’保护,只见物不见人”、“不能风格取向,简单、一致的美学标准,早已过时老旧了。古城保护不能走上‘拜物教’的模式”、“不能先保护,后利用,要同时思考,不能分离。不然就会造成‘蚊子馆’,只有活动才热闹一下,平时就关着养蚊子。”夏铸九一番经典的讲说,引得学员们阵阵喝彩。他说,古城保护,社区的参与非常重要,只有社区主动参与营造,才不会有执行的阻力,而城市的更新,正转向有机更新、小规模、渐进式的日常微更新。老城的保护必须提高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并参与进来,他说,“传统,意味着传递火种,而不是崇拜灰烬,这才是古城保护的精神。”

最终效果是人与人、居住与商业相融和谐

“泉州古城有‘铺境文化’的传统,街巷里有很多热心的长辈,知道街头巷尾所有的事。古城的小区,多是2000年前建的,很多连业委会都没有。”李伯群说,社区营造需要一些热心人,逐渐把社区自治互助的氛围造起来。

“家园共造”是以政府引导、群众参与、自下而上、社区帮扶、共建共管为主要形式,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主要特点,最终达到群众深度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完成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

社区营造,是“家园共造”项目中一种很好的途径和方式。通过社区营造培训计划、筹建民间工作队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等,切实调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打造与政府互动、与市场接轨、多方共同参与的社区有机更新和综合提升、全面活化的“家园共造”良好机制,是当务之急。

李伯群说,社区营造工作,最好的办法是多沟通、多磨合,最后达成共识;社区营造,最终效果是达到本地人和外地人相融和谐、居住和商业相融和谐。

【下一步工作】

筛选63~70人 进入进阶培训

8月9日,古城社造就已在网络上发起报名,迄今共有近400人参与。报名者中,80后、90后占了四分之三,由规划设计等专业者、社区干部、政府人员和热心人士构成。84%的参与者来自省内,还有从北、上、广、深坐飞机来的。其中,已经确定“组队参赛”的有30人。

古城社造目前的工作,是选出团队作为社造试点,通过“初阶培训—进阶培训—提案初赛—中期汇报—决赛选点—试点规划竞赛”一系列过程,来选拔参与社区营造的“三合一”团队(由社区干部、规划设计专业者、热心人士或创客三类人组成),及5个试点社区,再筛选3个社区进入最终的实施阶段。总时长大约需要8个月。

上周末举行的初阶培训,是这一系列的第一步。接下来将对这近400名学员进行筛选,选出63~70人,进入“进阶培训”阶段。据介绍,筛选过程将让学员写下本次初阶培训的感想、体会,以及详细的报名表,筛选出真正想做、并能长期坚持社区营造的人。进阶培训将进行分组练习,让团队探讨出社区营造的共识。“这次是第一届的古城社造培训,今后将会有第二届、第三届。”

“《泉州古城2017年工作方案》中,‘社区营造’项目安排的总资金为1950万元,其中,初阶培训、社区‘三合一团队’进阶培训、干部进阶培训、竞赛活动等,就安排了近200万元。资金的重点是放在规划实施阶段。这些都已纳入政府的预算中了。”李伯群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