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不断探索新机制 打造河长治水管河“永春样板”

2017-09-19 15:41:20 潘贤利 苏福彬 郑舒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区河面专业保洁 永春县河长办供图

东南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苏福彬 郑舒婷)永春县域内水网密布、水系发达,主要有桃溪、湖洋溪、一都溪、坑仔口溪、岵山溪五大水系,75条河流,年径流总量18.21亿立方米,是泉州上游的重要水源保护地及生态屏障。

今年来,永春县在全面推行河长制过程中,结合河流现状实际,积极开拓新思路,不断探索新机制,突出全民参与,着力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生态,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打造出河长治水管河的“永春样板”。

9月12日,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在永春召开,与会代表充分肯定永春的经验做法,永春县河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六水同治,治出一方水清

流水潺潺,绿树翠笼,青山环绕,清澈的溪流中,一群小孩卷起裤管忙着打水仗、捉鱼儿。来到永春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的丽里溪,如诗如画的风景不觉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不仅有临时搭盖的房屋,还有不少旱厕和养猪场,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溪中。溪水非常浑浊,隔很远还能闻到臭味,附近村民颇有怨言。”村民潘锦德对家门前的变化感慨颇深。

今年来,永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坚持以“全”为先,以“治”为重,永春形成了“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六水共治的强大合力,勾勒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生态新图。

清风拂面,水清岸绿,在永春县岵山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金溪段,呈现出一幅人鸟和谐共处、共享蓝天绿水如诗如画的美丽画卷。众多游客纷纷通过入水步道,体验亲水休闲的乐趣,而河道旁,一个硕大的红色荔枝雕塑在绿树掩映下尤其惹人注目,许多大人小孩纷纷拢在一起,与这一“天下第一荔枝”的雕塑合影留念。

岵山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范围为金溪干流岵山水库溢洪道末端至南石村水电拦河坝及支流山斗溪、山门溪,实施河道总长度10.64公里河道,总投资1301万元,2017年7月18日,岵山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高分通过泉州市水利局完工验收复核,被评为优秀工程。

今年以来,永春县在实施河长制过程中,充分依托试点项目,将河长制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以河长抓项目,以项目治好水,结合河长制“六大任务”,综合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防洪工程、水质提升、污染治理、湿地修复、景观建设、产业发展等内容,谋划河道治理管护项目310个,总投资39.6亿元。

永春人治水走在全省的前列。就在去年,该县就在泉州市率先编制完成《永春县河岸生态保护蓝线规划(2016-2030)》,并通过县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于2016年9月正式发布实施。

“河岸生态蓝线明确限定了县城及重点乡镇涉水河段、涉水保护区、重要水功能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保护区、水生态保护敏感区域的各类保护与管理活动,为河岸保护划出了‘生态保障线’。”永春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河长制成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整体性要求。从中央到地方高位推动、快速行动,全国上下大力推行河长制。永春,这座充满活力的山水之城,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吹响了“全面治水”的集结号。

战鼓催人,风生水起。今年3月份,永春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永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了河长制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组织形式、主要任务及工作机制;

同时,制定印发了《永春县河长制2017年工作计划》《永春县河长制2017-2019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实化各级河长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目标;印发《永春县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永春县河长制工作督查巡查制度》《永春县河长制信息报送制度》等7个相关制度,确保工作规范开展。

短短半年多时间,出实施方案、定工作计划、建规章制度,一张张责任图、时间表密集出炉,永春河长制紧锣密鼓、循序推进。铺开治水新蓝图,永春将唱响治水工作改革发展主旋律。

现在,“六水共治”的效果彰显,永春县全域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类标准以上,水源地饮用水质达标率达100%,同时得以入选福建省综合治水试验县(全省4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