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家长作业”特烦恼 如何做是门大学问

2017-09-27 08:50: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长作业”特烦恼 老师有话说

和孩子一起接回家的还有“家长作业”,不少家长很苦恼

“晚上十点多,从楼上传来一个女人的咆哮声:‘什么关系?啊?什么关系?说!到底什么关系?’我那颗八卦的心疯狂地跳跃起来,趴在窗台上支起耳朵。女人继续气愤地喊道:‘互为相反数啊!’我默默地关上了窗户。”最近不少人在朋友圈看到这段文字,深有同感——陪读妈妈不容易啊!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日前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取消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此举获得大批家长点赞,很快“检查作业不是妈妈的事”登上新浪微博热搜。

孩子作业要不要家长检查引发激烈的讨论,大致形成家长和老师两方面的观点“交锋”。在这件事上,家长和老师都有各自的烦恼。家长反感检查作业的背后,既有对时间被挤占的无奈,更有对老师不批改作业,如何把握学生学习情况等多种担心和疑问;而老师们则认为教育孩子不应只是老师的事,家校合作是更好的方式。本期封面纵深,一起关注“家长作业”。

家长特烦恼

接孩子接回一堆“家长作业”

上周五,市区的林先生去学校接孩子。黑板留言区上留着语文和数学作业各四项,其中数学作业一栏写着“测试卷(家长批改并评分)”。看到这样明确的要求,林先生很是无奈。不少家长也觉得去接孩子也接回一堆“家长作业”,压力山大。对于学校要求家长检查孩子的作业并签名,多数家长虽然表示“很累人”,但也理解此举的初衷,因此认真执行。不过一些家长也质疑,家庭作业本意是家校联合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督促进步,如今变成督促家长,懒了学生。

【吐槽】

作业没有家长签名 孩子被罚站还拍照

“本意要家长督促孩子学习,过程中被督促的反倒成了家长。”

王女士的孩子是鲤城区一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没想到现在孩子的作业是由家长检查的。学校让家长签字,本意应该是要家长督促孩子学习,可是这个过程中,感觉被督促的变成了家长”。

王女士说,去年孩子上一年级,所有的作业无论是数字题还是语文的看书背诵,全部要家长签字。“有时候忘了,第二天老师好像就有点不高兴了。在班级群里说某某家长昨天的作业为什么没签,不订正。”王女士说,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班里有五六个学生的作业没有家长签名,第二天这几个学生被老师叫到后面黑板下站成一排,拍照片传到家长群里。

“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两次。第一次大家都没说什么,第二次群里就有点火药味了,觉得这样很伤孩子的自尊。其实老师怪的是家长没有签字,却责罚在学生身上。”王女士表示,理解老师要家长签字的用意,但这样做孩子也只会怪家长没有签字,并不会领会到作业要按时完成这样的初衷。因此,家长签字本为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却变成老师督促家长帮忙检查作业的一种手段。

忘检查作业并签名 孩子被罚跳绳500下

“家长累,孩子也变懒了,还觉得理所当然。”

“下午我到学校去接她,看见她和六七个同学在跳绳。我说今天这么勤快在跳绳,她说因为你没有签名,老师说要跳500下。”吕先生的女儿在市直某小学读二年级。说起家长为孩子检查作业和签名,吕先生的态度是理解并且配合的。他认为,人有一定的惰性,孩子如此,大人也一样,帮孩子检查作业是一种督促,不过自己有时也只是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把错误的指出来,改正以及改正后的情况他就不一定检查了。

“既然错了,该让老师批评就让老师批评,老师的批评有时候比家长有用。”吕先生说,孩子那天被罚跳绳,是因为自己忘记检查孩子所有的作业检查并签名了,“说是跳五百下,但没有人监督,孩子们也是跳一会停一会”。

吕先生还认为,现在的智能手机很方便,一定程度也导致孩子变懒了,“每天放学,老师把作业写在黑板上,本意是让学生抄下来。可是有些家长去接孩子,拿起手机就拍,拍完还发到家长群里。孩子知道后,连作业都不抄了,问到作业直接说‘不知道,你在群里看一下’,这就不好了,变成家长得跟在孩子后面包办大部分东西。家长累,孩子也变懒了,还觉得理所当然”。

【担忧】

订正后的作业得“优” 孩子常常引以为傲

“如果继续帮孩子订正作业再上交,孩子会被假象所蒙蔽。”

为儿子检查作业并签名,林先生对学校这一要求表示理解,哪怕每天至少要花一个小时。但上周五他去接孩子的时候,看到教室的黑板上明确写着“测试卷(家长批改并评分)”,他很无奈,觉得“太累了”,感觉接孩子的同时,还接回了一堆“家长作业”。

但是前两天,上三年级的儿子拿着被评为优秀的作业要礼物时,他觉得好像哪里不对。

“他跑到他妈妈跟前说,妈妈我连续五次都得优,要给我买礼物。”林先生说,有时候在同学面前,儿子也会因为作业得“优”表现出得意扬扬的样子,这让他有点生气,“其实作业都是改正后交上去的,虽然改正的过程也让他理解了错误所在,但毕竟刚开始他做错了”。林先生觉得,如果继续帮孩子订正作业再上交,孩子会被假象所蒙蔽,反而误了学习。

于是他和老师商量,以后孩子的作业他只看有没有完成,不看对错。试行后,孩子交上去的作业由老师批改,对的打钩,错的发下来以后再改正,孩子印象更深刻,也让孩子直面现实。

【无奈】

因上班午间无法回家 让孩子找保安代签名

“交上去的作业都对,那老师怎么知道孩子哪些地方不会。”

或许是因为老师们对于作业签名抓得严,有些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因此受到批评,于是便想出了各种应对办法。

“中午没法回家,所以只能让保安代签名了。”陈女士的女儿在鲤城区一所中心小学读四年级。从一年级开始,她每天要帮孩子检查作业、签名,午间因为工作无法回家,她只能让孩子把作业交给小区保安代签。“不签名,她很难过,说会被老师批评,所以只能想这个办法。”陈女士说,从一开始,她就坚持只检查是否完成,不检查对错。“错了老师会打叉,她就会自己改正,印象也深刻。现在四年级了,如果交上去的作业全对,老师会奖励糖果之类的。我还是不帮她检查,为了奖励,她每天做完就会自己检查。”陈女士说。

“交上去的作业都对,那老师怎么知道孩子哪些地方不会,知识的薄弱点是什么?”陈女士认为,检查、更正作业应该是老师和孩子的任务,家长顶多就是督促一下要抓紧完成,不懂的题目辅导一下,而不应该是老师检查作业的“助手”。

二宝来了分身乏术 请大学生在家陪读

“孩子似乎习惯了‘两人作业’方式,独立性受到一定影响。”

帮孩子检查作业并订正,已经成为林女士每天晚上的主要“任务”,这一过程往往要耗费2个多小时,“所有题目我们要自己理解并算一遍”。

林女士说,二宝出生后,她真的分身乏术了,不得已,她只能把女儿交到托管中心去。“每天晚上送到托管中心2个小时,这段时间完成的作业由托管中心工作人员帮忙检查、订正,再签上我的名字。”但是,孩子往往2个小时完成不了所有作业,所以回家后大概还需要做上半小时,自己也跟着继续检查修改。

去年,因为托管接送问题,林女士干脆请了个大学生在家代为检查订正孩子的作业。“也是两小时,我自己再‘接力’半小时。”林女士表示,这样的陪读还真是有必要,“因为很多作业是优化的内容,是课本的拓展和延伸,像奥数,如果没有人在一边辅导,孩子很难完成”。她说,很多题目她也答不出来,只好靠百度。

不过渐渐地她发现,几年下来,孩子似乎习惯了“两人作业”方式,独立性受到一定影响。而家长并非专业人员,在为孩子解释答案时也常常要多讲几遍,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老师有话说

上交作业必须“满分”是误解

孩子做作业,家长也要配合完成“家长作业”,这已成了不少学生家长的烦恼,由此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另一方面,老师也有话说,他们认为一些家长有种误解,认为一定要让孩子上交“满分”作业才不会挨批。家长检查作业可以成为课堂的有效补充,但一些家长检查作业的方式不是循循善诱指正错误,而是代劳图省事,反倒让孩子在学习上产生依赖和惰性,违背了作业初衷。

为什么要让家长检查孩子的作业

“家长只能通过家庭作业来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

“家庭作业和课堂作业是并行的,课堂上老师都会抽时间就新的知识点进行演练,家庭作业是强化和加大量后的课堂作业。”市区通政中心小学陈老师介绍,课堂作业一般老师都会认真批改,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除此之外,还有每周小练、单元测试,都是老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途径,相反,家长只能通过家庭作业来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

“但有的家长直接告诉孩子答案,让孩子订正错误,这样检查作业是无效的。”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陈老师对此表示,为省事直接帮孩子填答案的家长确实存在,这样学生的知识点就得不到巩固,掌握不牢。

“除了每天布置作业给学生做,老师还会出不同类型的题目考查学生,也会在课堂上做知识回顾,而不会就此打住。”鲤城区实验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陈老师说,有家长签名的作业并非就是过关了,也不会是帮老师减负,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作业需要老师去多次订正和讲解。

家长检查作业遇难题 可与老师交流沟通

“家长以为一定要让孩子上交‘满分’作业才不会挨批,其实是误解。”

鲤城区实验小学陈老师说,学生每天交上来的作业,她会从头到尾改一遍,也可以发现孩子很多共性的问题。有些家长以为孩子交上来的必须是“满分”的作业,因此感到很大的压力,这是一种误解。对于家长指导错误的个别问题,老师不会去指责家长,而是会在课堂上给予指正,并告诉孩子,让他们回家告诉家长,“某道题其实可以这样做”。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也会发现一些家长的指导方式是可取的,毕竟老师也有自己的局限性,家长好的指导也可以给学生更好的引导。

陈老师表示,每位家长的知识水平是不同的,如果有家长对孩子的作业指导不了,他们可以直接和老师沟通,老师会给予帮助和家庭指导。而且现在班级都有家长交流群,对于不懂的题,家长也可以大方地在群上咨询,给予点拨。但对个别不太负责任的家长,老师也会与他们私下里沟通。

对于家长检查作业,陈老师觉得这能及时地帮助孩子完成好学业,成为课堂的有效补充。

讲述

家长指导孩子作业 也要讲求科学方法

“让孩子自主发现错误,而不是直接告诉对或错。”

鲤城区实验小学陈老师说,在教学中,她也会遇到有的家长向她反映,因为有家长帮检查作业,孩子遇到不太会做的题目就不爱思考,总等着家长来教。对于这个问题,她表示关键看家长如何引导孩子。

陈老师建议,如果问题太难,超过学生能理解的范围了,可以给孩子一点提示,启发他们思考。而所谓启发,是用适当的方法,而不是直接灌输。“比如数学口算题,可以引导孩子把题目多看一遍,让孩子自主发现错误,而不是直接告诉对或错。”

她认为,如果一开始就用灌输、喂养的方式,孩子没有经过一番努力就轻松获得答案,久而久之,孩子失去自主思考的能力,纯粹依赖,“这样溺爱式的帮反而是害”。所以她认为,家长指导孩子做作业,也是要讲求科学方法的。

76岁退休老教师 如何对待学生作业

“以前对学生的作业,我都是全批全改,学生不懂的题还要面批面改。”现年已经76岁的高老师退休16年,他在教师岗位上坚守了38年零10个月。

高老师说,过去他带的班级,每个班基本保持在50多人,他印象最深的是曾经有个班人数多达67人。对于学生的作业,高老师从不让家长“代劳”,他说当时的家长分为两种,一种是知识水平较高,和老师的教学方法不一样,不适合让家长参与孩子作业批改,另一种是文化水平较低,想帮也帮不上忙。因此,学生的作业都是高老师“一肩挑”。

过去,高老师长期带不同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意味着每天要备两节课,批改两年级作业。后面改带一个年级数学后,也要带全年级5个班级的自然课。他用什么时间批改作业呢?

“改作业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高老师说,除了利用课余和中午休息时间,晚上他常要在学校加班到9点多才回家。第二天,他每天都是7点前就到学校,他的学生也差不多7点20分到校。他会把全做对的作业分发下去,把有做错题的学生号数写在黑板上,让学生先自己修改。改对的他就把号数擦掉,还是不会做的,他就把学生叫到面前当面讲解。

高老师说,一般这项工作他会在上第一节课前基本完成,有五六个成绩较差的学生,他就会在放学后多留一会给他们逐一讲解。因为所有学生的作业都经由高老师改过,他对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都了如指掌。如果学生有出现普遍性不懂的问题,他就会在上课时统一讲解。

对于家长,高老师只在每次的单元考或期中考后,让孩子把试卷带回去给家长签字,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但如果有个别考不好的学生不想让家长知道,高老师也不会强求。

高老师说,过去的小学生升入初中,没有电脑派位,需要参加升学考。他带出来的每届学生,几乎百分百能被中学录取,而被泉州第五中学录取的人数也相对较多。他打趣地说,因为常年养成写号数订正学生作业的习惯,对于毕业多年的学生,再见面时,他最先想起的是他们的号数。

对于现在学校让家长帮忙督促学生作业的做法,高老师认为有利有弊。他觉得会有助于养成学生较好的学习习惯,有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答,但对每位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因为家长配合情况不同,有的老师就不一定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能全面了解。

如何去烦恼

“家长作业”如何做 是门大学问

今年“六一”前夕,在泉州图书馆少儿分馆举行的亲子活动。

老师们认为家长检查作业是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一种途径,家校配合督促孩子进步,但家长觉得这个过程中有许多问题,让家长很累,对孩子也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那么,家校应该如何配合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孩子”呢?

家长

更想在游戏中陪伴孩子

“如果可以,我更希望让孩子能有更多的时间做游戏,我更愿意在游戏中去了解和陪伴孩子。”对于家长检查作业这件事,37岁的王女士的做法一直比较放松。她认为家校应该各司其职,而不是以陪伴和了解为由,让家长来做本应由老师做的事情。

“家长可以帮孩子读题,帮助理解题目,但纠正错题应该是自愿行为,而不是一种任务。”王女士认为,教学毕竟是一门专业,家长如果沟通不当,表现急躁或者生气,也可能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压力和恐惧,适得其反。

她建议,如果家长具备辅导的能力,可以多介入孩子的学习。否则,检查和批改作业应该是孩子和老师的责任。“别说老师忙不过来,老师的正职是教学,做那么多学校的其他事,没时间教学,把一部分责任转给家长,这是说不通的。”王女士说,作为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是应该的,但这是学校的主要责任。小学这个阶段,她更愿意在游戏中陪伴孩子,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培养塑造孩子的性情和习惯。

老师

家长签名是一种亲情表达

“家长签名不只是一个动作,是一份陪伴、责任,更是一种亲情表达。有效的签名,是一种技巧,一种促进,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在鲤城区实验小学任教30年的语文老师陈老师认为,课堂上,孩子有的听进去,有的没听进去,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各不相同,家长如有适当的关注,可根据孩子的作业情况给予补缺补漏。

“我们的做法其实并不是要家长全部帮忙订正过来,而是想通过检查和订正这个过程让家长了解孩子学习中常犯的错误,在课外加强更正。这个过程中,家长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和老师沟通。”通政中心小学陈老师介绍,比如有家长发现怎么劝孩子都不肯背诵,希望老师第二天可以故意抽查他,老师得知后就会配合家长“演戏”,借机教育孩子。

“很多家长说陪孩子做作业,发现他变得拖拉、依赖。其实,这不是陪的原因,而是孩子的习惯问题。家长可以给孩子限制时间,一个小时内没有做完就不要做了,该睡觉就睡觉,但说这话时不能是责备而应该是关怀的口气。然后,再和老师沟通,让老师可以适当提醒一下,让他纠正。”惠安一实验小学林老师介绍说,检查作业只是一种手段,家长了解孩子的性情后,可以与老师商量纠正坏习惯的方法,这些老师都是愿意的。

心理老师

家长要自我成长才能正确引导

“孩子一个习惯的养成最快也要21天,所以家长在纠正孩子习惯的时候不能着急,更不能一味地指责孩子,否则容易产生负面影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秋玲介绍,一至二年级的孩子很多行为和学习习惯都没有养成,家长在纠正的时候切不可以指责的方式进行。

“孩子的阅读、思考、专心做事的习惯在学前时期就应该养成了。学前准备不应该是认几个字,会数几个数,习惯的培养绝对是更重要的。”陈秋玲表示,不少孩子出现课堂上忘带作业情况时,第一个反应是“妈妈或者奶奶忘记帮我装了”,这就是孩子没有认识到这些是自己的责任,也是家长没有教育到位。

她认为,教育部门或学校应该组织一些培训让家长参加,家长之间也可建立互助小组,一起探讨学习,只有家长自身成长了,才能在碰到问题时以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孩子其实是一张白纸,他的很多行为其实都可以在家长身上找到原因。所以出现问题不要一味指责,一定要找原因,想办法引导,走出恶性循环。”陈秋玲说。

校长

家长不能不管不顾也不能包办代替

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赖校长表示,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合力。大家各负其责,也都要把握一个度,该是自己的责任不要转嫁给对方。批改作业是老师的分内责任,这无可厚非,但家长也有责任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该家长担起的职责就不要全推给老师。”赖校长表示,家长有责任引导孩子,做作业时要专注,不能边做边玩、边吃边做,提高效率,培养学习责任心。要协助老师做些必要的辅助性的工作,比如训练孩子的口算能力,就需要家长帮着给孩子计算做题时间,加以督促。在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后,家长就可以逐渐放手。

另外,有的家长仅仅为了让孩子拿个好成绩,孩子不会做的直接把答案告诉他,这样就让孩子丧失了主动思考的机会,实际上对孩子是不好的。“如果真不懂,而家长又没办法像老师那样讲解清楚,可以留到第二天让老师给予面批或统一讲解。”作为家长,既不能不管不顾,也不能包办代替。

教育专家

对孩子学习的评价需要家长参与

泉州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主任李尚生表示,根据新的教育理念,家校合作和亲自教育是不可缺少的。家长参与和改正孩子的作业,这应该是家校合作和亲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理论上说,家庭环境是一个更自然和轻松的教育环境,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更加深远,因此家长参与监督和批改作业就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其次,现在的课程理念倡导过程性评价和评价主体的多样性,因此我们应该更看重的是批改作业的过程,而不是作业的答案。

新课程改变了过去由老师评价学生的方式,要求家长和社区人员参与评价孩子,这种评价更全面和客观,因此,把评价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老师,这不符合我们现在的教育理念。

作为家长,应把检查作业当成自己的一项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帮助孩子成长的不可缺少的方式和过程。其次,要关注孩子学习的过程和态度,而不是仅仅看作业完成的答案。再次,要注意引导孩子勤于思考,正确对待问题和错误。

同样,作为老师,首先要得到家长的理解和信任,要让家长明确帮助检查作业的重要性,然后以更专业的水准,指导家长如何完成这个任务。

(记者 陈玲红 许奕梅 王柏峰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