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市实施创新驱动 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2017-10-14 07:58:4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实施创新驱动 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泉州企业紧抓国家倡导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坚持走创新之路。

早报讯(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文/图)一面白墙上,未见显示屏,却在播放着影视节日,而且画质、音效等都非常不错,参观者惊叹不已。原来,这是泉州一家公司通过创新转型自主研发的“无屏电视”产品。在新一轮经济发展潮流中,不管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特别注重创新、转型升级,政府部门也为企业转型升级下大力气。

智能化设备助力转型

日前,记者来到锐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这里展示着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无屏电视”产品。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该公司是一家各知名品牌大厂的配套供应商,2014年紧抓国家倡导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坚持走创新之路,拥抱互联网,加大研发投入,结合公司十几年来的资源,先后推出智能无屏电视、智能保姆等产品。

该公司的创新转型,仅仅是泉州开发区众多企业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产业升级的典型之一。在安记食品有限公司粉类生产车间内2条生产线正自动运转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他们公司自主研发的,车间耗资三四千万元于2011年投用,全部采用智能化设备,有效减少了人工成本和原材料的消耗,又提升了产品质量,确保了食品安全。

和很多鞋服企业一样,2015年泉州盛克(杰米熊)鞋服有限公司也进入销售寒冬。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坦言,服装行业特别是童装业要走智能化还是比较困难的,为提升产品品牌,让公司得到更好发展,2015年下半年公司着手转型,通过营销策略、提升产品链、改变合作模式、引进先进设备、对产品不断创新研发等举措,让产品一出市场就取得不错成绩。

不少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尝到发展的甜头,除了注重新设备或是互联网等进行改革创新外,还重视与高校的合作,依托高校师资力量或研究资源,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增添有利条件。

“腾笼换鸟”破发展瓶颈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全面融入“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大局,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围绕“产业升级转型,园区创新发展”工作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并印发《泉州开发区关于促进创新发展进位升级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形成了纺织鞋服、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医疗食品等四个主导产业。

在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2016年,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了“五个示范区”建设的总目标,“五个示范区”中,腾笼换鸟是重中之重,集聚人才是创新关键,智慧管理是发展支撑,金融改革是特色引擎,高效服务是有效保障。腾笼换鸟示范区,指的是重在突破发展空间瓶颈,接续转换新旧动能。据介绍,近年来,开发区组织开展闲置土地、闲置厂房清理活动,摸清区内空置土地厂房资源底数,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深入开展二次招商,实现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目前,开发区深入实施“泉州制造2025”和“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打造一批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和数字化、智能化鞋服生产流水线。开发区党务工作部部长卢锋介绍,开发区已创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高校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台湾学者创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5产业园、圣弗兰产业综合体、网商虚拟产业园等十大创新创业载体,打造了一批咖啡梦工厂、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