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精准施策 助贫困户“自己站立”

2017-10-16 07:42:5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准施策 助贫困户“自己站立”

黄德明的妻子在喂养鸭子

危房改造、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治病康复、发展种养殖业、发挥专长、扶贫扶志……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泉州一往无前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展现出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风貌。泉州贫困户们的生活,也在精准施策帮扶下,逐步转好。

自产自销 夫妻一条龙服务“稳赚”

“开了加工点,感觉生活有希望了。后来又开了淘宝店,我一天笑得比以前一年都多!”廖翠兰乐呵呵地说道,以往生活困难的愁容日渐消散。

廖翠兰今年26岁,是安溪县尚卿乡灶坑村村民,家中有一位65岁、智力低下的母亲和一位同样智力低下的大哥。7岁那年,廖翠兰的父亲离世,2008年,她二哥又不慎溺亡,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早早辍学打工的廖翠兰身上。“要照顾家人,只能就近打点零工,再加上政府的补贴勉强度日。”

2013年,廖翠兰结婚了,夫妻俩合计着如何改变贫穷。“政府帮着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优势,还帮忙置办机器。”廖翠兰感激地说道,丈夫有电焊的手艺,在村里的支持下,夫妻俩将家里的一块空地清理出来,摆上新置办的电焊机、喷漆器等机器,成立了一个电焊加工点,每个月能多挣到2000多元的收入。

加工点成立后,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改善。但因地处偏远、生意较少,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怎么将加工后的工艺品卖到远一点的地方?就在廖翠兰一筹莫展的时候,电商协会给她支了一招:开淘宝店!“我开淘宝店卖铁艺花架,货就从丈夫的加工点出。”廖翠兰有些激动地和记者分享,一个订单来了,加工点能赚淘宝店也能赚,有时候为争取订单降点价也无妨。“夫妻搭档,既能控制成本,流程走起来也方便,稳赚!”现在,廖翠兰一家已成功脱贫,她希望能将加工点和淘宝店再做大,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记者从安溪县脱贫办了解到,安溪县尚卿乡结合当地藤铁家居工艺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淘宝镇”“淘宝村”的辐射作用和电商协会的聚拢作用,组织电商企业和电商“能人”与贫困村、贫困户挂钩,形成“电商协会+藤铁工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廖翠兰一家就是受益贫困户之一。

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安溪县24个乡镇中的9个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村由71个减少至2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8万人减少至4339人。2017年,安溪县将实现整县全面脱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