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河长制运作妙招频出 河道有了健康“病历卡”

2017-10-27 07:59: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陈林森)为加强全市河流管养,加快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24日,泉州市组织在南安召开河长制工作现场交流会,考察学习南安创新河道“巡查管养”模式,总结前段时间全市河长制工作进展,为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再动员、再部署。

在南安,河长制的创新发展令人眼前一亮。为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南安通过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福建迅捷防汛抗旱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南安市河流管养中心,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河流巡查管护队伍,配备专业设备,既解决了人员编制问题,又整合了社会上的专业技术力量、特殊装备等资源,大幅提升河流巡查管护工作水平。

小小的河流管养中心,大有乾坤。该中心建立了一个河道巡查信息管理监控平台,对各个河道巡查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并将巡查信息上传进行云共享,可为各级河长和河长办实时提供河道信息。就像呵护病人一样,河流管养中心还为每一条河道建立了健康“病历卡”,由技术人员对巡查管理的记录、视频、图片等资料进行规范化整理,及时将河段存在的问题填写入“病历卡”,并组织专家组分析判断,“对症下药”提出处理方案。不仅如此,“医生们”还特别注重“术后回访”——每月均对这些河道采用无人机航拍录像,与历史资料比对分析,确保河道真正“健康”。

记者从会上获悉,像这样的创新经验,今年以来,泉州市各地河长制工作还涌现了不少。如市河长办与市检察院建立了联合督查机制;永春组建了“生态警察”中队;石狮、晋江设立了河道警长等。目前,泉州市河长制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完善,石狮已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河道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其余各县(市、区)也将于近期全面完成。水质监测方面,今年,全市主要河流水质总体上保持良好,全市水质监测规划已基本完成编制,大部分县(市、区)将于11月全面实施监测评价,届时,全市河道水质监测点将达到556个,比原有监测点增加385个,水质监测工作水平有望大幅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