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备战如火如荼

2017-11-24 14:38: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即将举行,文艺演出备战如火如荼——

众志成城排练忙

为了演绎好动态的波浪,参演人员不厌其烦地反复起跳、站立、下蹲,互相配合,力求造型完美。

向海而生,向海而兴。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开幕式演出大型情景音画《向大海》将于12月10日晚上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上演,展示泉州人向海而歌、勇闯世界的豪情与胆魄,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灿烂历史。目前,节目排练进入冲刺期,众多参演单位齐聚泉州侨乡体育馆、泉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和泉州师院等地进行密集排练,参加人员都振奋精神,众志成城,力求呈现高水准的文艺盛宴。

大型情景音画《向大海》将突出海丝风情与地方特色,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著名导演邢时苗、高山和著名作词作曲家瞿琮、方鸣等组成,同时还有蔡湘江等本土知名编导参与,节目编排充分体现创新精神,在组织形式、文化元素融入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艺术演绎。

“导演组太专业了,一些编导是从央视请过来的,对舞蹈演员要求很高。”泉州歌舞剧团青年演员商可坦承,此次开幕式导演组对专业的要求近乎苛刻,尽管自己是第三次参加海艺节开幕式演出,但还真有点吃不消。每天排练完回去还要思考,回忆舞蹈中的动作细节,反复琢磨。商可学习芭蕾出身,对舞蹈有着执著的追求,在前两届海艺节均担任主要舞蹈演员,上一届海艺节开幕式演出中,她悬挂在特殊装置表演了飞翔在空中的“飞天”。

来自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大三学生林欣每天一大早就起床,与同学结伴乘车到排练场。连续的长时间排练让她累并快乐着。此前,她参加过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和央视猴年春晚东会场等重要活动的演出,表演惠女风情舞蹈,此次海艺节开幕式演出节目之一《海上花》也是惠女风情舞蹈,令她特别亲切。“很庆幸,自己能考上泉州高校,参加这么多高水准的演出活动对我的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林欣说,自己会竭尽全力练好每一个动作,与大家一道展示泉州大学生最美的风采。

昔有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女扮男装上阵。此次开幕式演出阵容庞大,有的节目演出人员超过200人,歌舞演员紧缺,一些节目需要几个演出单位和高校学生携手上阵,有的节目男舞蹈演员凑不齐,只能由女演员顶上。泉州师院的陈莹莹自告奋勇加入男生舞蹈阵容。“女生也可以比较阳刚,参加男生队表演也能展示自己。”陈莹莹说,随着排练的深入,进入情境后有时候人会产生混乱,忘记自己是男生还是女生,要收住柔美,尽展阳刚。

此次海艺节开幕式演出《向大海》音乐与舞蹈并重,在演出过程中动用了大量合唱演员。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声乐老师黄诗箴天天带学生到泉州侨乡体育馆排练,她与该校舞蹈老师郭白薇一同协助来自北京的编导。“此次有60名学生参加《风暴》的演出,这个节目共有180人参演,我们学校有些参演人员是一年级新生,舞蹈零基础,他们要花更多的努力才能跟上节拍。”黄诗箴说,《风暴》展示的是古代泉州先民出海遇到风暴,齐心协力稳住风帆,同舟共济撑过风雨迎接彩虹的剧情。

在本届海艺节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厅领导向境内外媒体透露,整个开幕式演出将以中国、福建(泉州)、海丝文化元素、闽南文化元素为主要内容,全力打造一台包括海丝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在内的大型综合视听盛宴。

为了让前来参加盛会的海内外嘉宾欣赏到高水准的节目,主办方还邀请了不少专业的歌舞演员莅泉助阵,空政文工团青年舞蹈家潘永超就是其中的一位,通过排练,他对泉州先民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他说,泉州先民在惊涛骇浪中勇往直前,征服大海,创造美好生活,令人敬佩而感动。

(张九强 陈智勇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