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2017-12-11 09:23: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开幕式演出围绕泉州人向海而歌、勇闯世界的主线展开。在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中,生动演绎刺桐港的千年繁华,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以及中华民族“再次启航”的中国梦。

梅花奖得主曾静萍表演梨园戏

海的故事开篇 翻转舞台夺眼球

舞台灯亮,音乐声起,汽笛轰鸣,穿着蓝白相间海魂衫的年轻演员扮演海员与船长,背靠泉州港,面向大海,在九日山横亘千年的凝视下,航向充满未知的大海,合唱《向大海》响彻全场。

上世纪70年代,泉州出土的宋代古船举世瞩目,船所采用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曾领先于世。“出海人造船,吃得苦中苦,纵帆迎风驶,号令舵作主。”歌伴舞《造船歌》表现的是古代造船者依靠肩扛手拉、刀刻斧凿,打造福船过程。

驶出港的航船犹如汪洋中的孤岛,是天定胜人,还是人定胜天?一系列与海有关的节目给出了答案。在情景表演与合唱《风暴》中,出现了扣人心弦的一幕。一阵高过一阵的异响从海上传来,超强风暴来袭,舞台上的翻转式平台缓缓抬升,逐渐倾斜,不断旋转,两位舞蹈演员分饰古今船长,在最大倾斜角度达60°的平台上起舞,与主舞台的舞群一起,表现出一代代航海人无惧风雨、勇往直前的航海精神。

女声独唱《海上花》和男女声二重唱《思念》,或以惠安女、刺桐花、泉州花灯为意象,营造“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情境;或结合投影和背景屏幕,呈现星汉灿烂美景,用360°摇臂拉近歌手与观众的距离,传递航海人心有牵挂的绵长情思。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