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2017-12-11 09:23: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开幕式演出围绕泉州人向海而歌、勇闯世界的主线展开。在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中,生动演绎刺桐港的千年繁华,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以及中华民族“再次启航”的中国梦。

音乐短剧《市井十洲人》展示古刺桐港商贸繁荣景象

重现刺桐港盛景 中外文化创新融合

这是一座向海而生的城市。若将历史回拨千年,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东西方国家的多元文化曾在此交融,泉州人用海洋文化的开放包容,呈现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和谐共生图景。

以泉州传统文化为底,主创团队为传承千年的“老灵魂”注入“新思维”,让观众在似曾相识中,拥有全新的视听体验。

比如,还原“市井十洲人”曾有的美好生活。

60米长的大屏幕上,红砖厝、老市集、石牌坊等影像不断闪现。音乐短剧《市井十洲人》一开场,便还原了刺桐港鼎盛时期的市井生活

场景——商船到港,外商在刺桐港内的大街小巷穿梭采购,他们追逐着由高甲戏演员扮演的泉州商贩,用天南地北的口音表达出希望用稀罕的“番货”换取精美“刺桐缎”的迫切心情。

比如,“东方第一大港”带给不同时代航海者、旅行家的触动。

在《从刺桐港到威尼斯》中,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现代,与年轻船长相遇,旅行家回忆着自己亲历的“世界上最繁荣都市”,船长自豪地告诉他,现代的泉州港拥有何等气吞山河的新气象。随后,歌手杨东霖与梨园戏演员曾静萍带来惊艳之举——以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和梨园戏《陈三五娘》选段混搭合唱,而提线木偶、打城戏、南音等泉州非遗精粹的登台,更是将这场中西方艺术大融合的尝试推向高潮。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