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嘉宾专访 > 正文

范迪安:泉州海丝文化艺术要传承也要创新

2017-12-11 19:24:52 陈诗婷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范迪安作了题为《扬起海上丝绸之路的艺术风帆》的主旨演讲

东南网12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陈诗婷 颜财斌)“泉州已经有本来,再吸收外来,就能积极面对未来。”在12月11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为泉州文化发展提出独到的见解。

范迪安,出生于福建,曾任中国美术馆馆长,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从事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当代艺术批评与展览策划、艺术博物馆学研究。除了加强学术研究与展览策划、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和增加国家艺术积累外,范迪安还积极引进各国优秀艺术,主持策划了大量反映时代主题的大型美术作品展,不断拓展国际艺术交流。

海丝之路的艺术交流

在当天举行的海丝发展论坛上,范迪安作了题为《扬起海上丝绸之路的艺术风帆》的主旨演讲。整个演讲围绕“中国艺术的海外传播”、“西方艺术的海路东来”、“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主题展开,详细介绍中外文化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道路。“在今天更宽阔的‘海丝’空间里,中外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对中国的文化创新是一种新的促进,也使得中国的文化艺术创作能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和审美理想,为世界人民带去我们的创新成果。”范迪安如是说。

“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中国向世界伸出友谊的双臂,传递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而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既是商贸之路,更是以文化艺术传播的方式将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而且不断延伸着艺术交流的空间。所以,正是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不曾间断的几千年的创造和积累,才使得艺术交流具有丰厚的知识。

演讲中,范迪安认为,人们认识海洋的价值要比我们今天想象的时间更加遥远,而中国文化的伟大创造都浓缩在我们称之为视觉艺术或者形象的艺术里面。我们要看到正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这两条道路的开辟,才使得东西方的艺术有了顺畅的航道,因为中国的绘画、雕塑、工艺、建筑、音乐、戏剧等等都沿着这两条道路不断的通往远方的世界。

范迪安以南海一号的考古发现为例,阐述了大船造型之美和船上的陶瓷之美。他说,“南海一号”的造型便是中国艺术的智慧,其本身既是技术之美,更是艺术之美,而满载着船内的中国瓷器与丝绸源源不断地向西方出去,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造船的工艺,也看到了这里所蕴含的一种东方美学,这是十分重要的艺术传播的内涵。“这点在以往的艺术研究中比较多的侧重于从物质层面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瓷器向西方的传送,其实今天更要从审美的角度来看待这些瓷器所荷载着文化的内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