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一副匾联揭示 宰相李廷机一段同窗情

2017-12-22 11:28: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副匾联揭示 宰相李廷机一段同窗情

北宋时,王氏始祖肇基桃源东熙,开辟“东熙王氏”一族;东熙王氏家庙古朴恢宏,内藏有古之名人撰写的珍贵对联;东熙里一带自古以来人文荟萃,现存三处摩崖石刻

东熙王氏家庙古朴恢宏

核心提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古代文人的友情常常羡煞今人,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韩愈孟郊的“诗咏相和”,都已成为历史的一段绝唱。永春县苏坑镇东坑村内有一座王氏家庙,藏于山脚寂寂无闻,但这里的一副木质竖匾对联却是明朝宰相李廷机亲撰的,只因这里住着他的一位同窗好友……

□本报记者 吴拏云 通讯员 王贞治 文/图

归隐东熙披荆肇基

据永春《桃源东熙王氏族谱》谱序载,闽地有“王氏三公,一本三宗”之谚,指的是唐末五代期间,河南光州固始县王氏的信臣公(讳潮)、次都公(讳审邽)、信通公(讳审知)三兄弟入闽,后来各自分支派衍。桃源东熙王氏入闽始祖系王审邽,后审邽任泉州刺史,其子王延彬继之,至北宋熙宁、元祐年间,其裔孙迁居永春东熙,这一族群便被后人称为“东熙王氏”。

东熙王氏如今确认的开基祖为“二十一公”,据族谱介绍,“(二十一)公于北宋神宗哲宗朝迁居永春。盖感宦场险恶,急流勇退,农隐东熙,开拓陇田,披荆创业,乃振门楣。又七传至九世添义添承昆仲,兵役之苦,相依为命。至十一世东山公,恢宏旧绪,家道渐丰。其季子读书出仕,再传三四世,传经授业者不辍。”由此可知,王氏二十一公曾在宋廷中当官,后来厌倦官场争斗,归隐于永春东熙(今苏坑镇东坑村、熙里村一带),成了东熙王氏的开基祖。不过,目前掌握的史料上没有记载二十一公的真名,因此也就无从知晓他的详细故事。而族谱中收藏的《思轩公族谱序》一文又称:“东熙之有王氏,非自二十一公始,但公以前无可考,惟据祖簿,有传者为始耳”,可知东熙王氏在二十一公之前还有更早的入永祖先,只是无从考证,故奉二十一公为开基祖。

族谱还称“迨明中叶,遂掇巍科,至清而获隽登第者不绝,为桃源望族”,不难看出,东熙王氏在明清两朝时,科举登第,屡见不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