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一副匾联揭示 宰相李廷机一段同窗情

2017-12-22 11:28: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皇委祭江”匾尚是一谜

祭江匾额难以捉摸

桃源东熙王氏家庙坐落于永春县苏坑镇东坑村内。沿着蜿蜒的田间小道,行走至家庙前,只见眼前依山而筑一幢三进大厝,艮向坤坐,外有青石与红砖构筑的围墙,气势恢宏。大门口七层石阶高起,缓步而上抬头便见一副对联写着“皇朝光禄第,圣世指挥家”,令人醒觉此祠不同凡响。红底金字的门匾上书写着“王氏家庙”四字,门扇上有身着朱衣和青衣、手执笏板的两尊官员画像,肃然而立。门廊内没有繁复的雕饰,十分素雅。进了门,再过一个天井,又见青石台阶。拾级而登,上有一门,门额上横书“四代一品”,彰显着王氏一族曾经的显赫地位。

熙里村王士模老先生告诉我们,王氏家庙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据家庙内的《东熙王氏家庙复建碑记》所载,王氏家庙乃开基祖二十一公的卜居地。明代时,东山公力主鼎修,明万历丙申年(1596年),洲南公、茗南公出资,会同思轩公,一起对家庙进行了修葺。斗转星移,祠堂历经风雨,在清雍正年间(1722年—1735年),宣山公倡众修新;嘉庆庚申年(1800年),族众又对家庙进行小修葺。“1993年旅台族亲踊跃捐资,族人齐心协力在原址上按原式复建,同年桂月动工,翌年告竣。轮奂聿新,蔚为壮观。”王士模介绍道。

在主殿,记者看到正中神龛内供奉着王氏列代祖先的牌位。让人好奇的是,在神龛上有一黑底金字的横匾写着“皇委祭江”,此匾究竟有什么来历呢?遗憾的是,王氏族人称,此四字自古传下,但记述的是哪位王氏先人的故事,由于族谱记载多有散佚,难以厘清它们的由来了。

历史名人亲撰对联

在东熙王氏家庙的主殿上,我们惊喜地发现在厅壁上悬挂着两副木质竖匾对联,一副镌写着“同时克著都昌绩,共学相知古德心”,落款为“笋江弟子李廷机”,还加盖了私人印鉴;另一副则书曰“源出东坑凤江派远,身依北阙螭陛恩浓”,落款为“开闽东坑派下晋江乌屿裔孙式文”,同样留有印鉴。李廷机(1542年—1616年),字尔张,号九我,明万历年间曾官至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即宰相),是泉州赫赫有名的历史名人;王式文是晚清名人,据《泉州地情系列·泉州进士录》所载,王式文为清光绪九年(1883年)癸未科进士,“登进士二甲36名。同年五月,改翰林院庶吉士。光绪十二年四月,散馆,授翰林院编修”。

《桃源东熙王氏族谱》中收录了一篇《式文传并赞》,文称“式文公之太祖即深湶太和公之堂兄象尧是也,象尧随母移居泉州岛(应为‘乌’,笔误)屿,公自幼聪明好学……入翰林,钦点翰林庶吉士……”可见,王式文的太祖也是东熙王氏族人,那么王式文在祖祠中留下联文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李廷机是泉州新门外浮桥(今鲤城区浮桥街道)人,为何他会跑到数百里外的王氏家庙来题联呢?据东坑村人介绍,李廷机之所以会题此对联,正是因为他的一位同窗好友——王天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