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最美妹妹”毛碧华突遭车祸 生命垂危急需帮扶

2018-01-17 08:37: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1年11月,毛碧华获评首届“感动泉州十大人物”。 (潘登 摄)

救救“最美妹妹”毛碧华!

她,20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哥哥,并带着患病哥哥出嫁

她的故事,感动了泉州、感动了福建、感动了全国

她,被授予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孝老爱亲提名奖

可是,可是,可是——

前天深夜,她横遭车祸,头骨碎裂,经两次手术抢救仍未脱离危险……

■泉州晚报社记者 颜雅婷

“我现在最害怕的就是还没脱离危险……”昨日上午10时30分,德化县医院手术室门外,黄澄超红肿的双眼紧紧锁在手术室大门上,双手紧握,他的妻子、曾被大家亲切唤作“最美妹妹”的毛碧华,因突发车祸第二次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此刻正在手术室里进行第二次开颅手术,距离第一次手术仅仅过去不到6个小时。

1月15日深夜,毛碧华与邻居深夜骑摩托车归家途中,突发车祸,坐在摩托车后座的毛碧华因撞击飞出去后,头部着地,头骨碎裂。经两次长达4小时的手术抢救,目前尚未脱离危险……

昨日,刚刚经过手术的毛碧华。(赖金土/供图)

曾带患病哥哥出嫁

“最美妹妹”感动全国

手术室外,同样忐忑不安的还有毛碧华的哥哥毛寿培。“我还没来得及报答她20多年照顾的恩情,还没尽到一个做哥哥的责任,她却……”毛寿培哽咽着。

20多年前,12岁的毛寿培患上类风湿,当时,才10岁的毛碧华,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哥哥的责任,为了给哥哥治病,家里早已是家徒四壁,毛碧华在小学毕业后就放弃了学业。她这一照顾,就是20年。2007年,毛碧华嫁到德化县丁溪村,将病情恶化、只能卧病在床的哥哥接到身边照顾,在丈夫家屋后不到50米处租了间房子给哥哥住,每天为哥哥端药送饭,照顾他的起居。

2010年1月,毛碧华带着患病哥哥嫁人的事迹,经东南早报关注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点赞,并亲切地叫她“最美妹妹”。她20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哥哥的情谊,感动了泉州、感动了福建、感动了全国,2011年,毛碧华获评首届“感动泉州”十大人物称号;隔年,获评2011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第三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毛碧华被授予全国孝老爱亲提名奖。

2012年1月,经东南早报牵线搭桥,毛碧华一家开起了德化黑鸡生态养殖场。 (潘登 摄)

爱心接力治愈哥哥

兄妹两家齐奔小康

让哥哥早日康复,是自哥哥患病之日起就埋在毛碧华心中的一个心愿。

2011年11月,在东南早报承办的首届“感动泉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同时获评这一荣誉的南安赤脚医生吴佳色了解到毛寿培的病情后,几番赶赴德化,为其义诊、配药。短短三个月,毛寿培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不仅能自己穿鞋,还能走出租房上街,生活也逐渐能够自理。

不仅如此,毛寿培在吴佳色的帮助下,康复的同时开始学习推拿、针灸、艾灸、拔罐等理疗技术,并开了家养生馆服务更多人。看到哥哥的病情逐渐康复,养生馆也经营得越来越好,毛碧华心里比谁都高兴。

兄妹俩的事迹,感动了远在山东的吕大姐。2015年,毛寿培和吕大姐喜结连理,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毛碧华才真正算是落下了心里的石头,全心经营起自己的小家庭。

“她很勤快,每天都在打工赚钱,填补家用,一年365天从来没有休息。”说起勤快乐观的妻子,黄澄超再度落泪。他告诉记者,几年前,老房子拆迁,他们家作为困难户申请到补助建了新房子。一个月前,毛碧华一家四口和婆婆、小姑子终于搬进了期盼已久的新家,90多平方米的套房,小而温馨,“建房子欠了17万多元,我们不怕,多努力努力就可以还上了”,小两口对新生活充满希望。

毛碧华的乐观坚强帮助哥哥毛寿培战胜病魔,哥哥成家立业,毛碧华比谁都高兴。(潘登 摄)

回家路上突遭车祸

生命垂危急需帮扶

眼看着兄妹两家的幸福生活正在缓缓展开,却不想,老天又和他们开了个大玩笑。

1月15日深夜11点多,毛碧华和邻居骑摩托车回家路上,在德化县城进城大道上突发车祸,坐在摩托车后座的她因撞击,身子飞出去后头部撞到地面,头骨碎裂,送往当地医院抢救。

“头骨碎裂大出血,医生说要马上手术。”16日凌晨,昏迷不醒的毛碧华被推进手术室,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才送至ICU观察。昨日上午10点多,尚未脱离危险期的她,被医院再下病危通知,第二次进手术室抢救。

后颅底、右侧颞枕顶骨、左侧顶骨骨折伴左侧额颞顶部膜下血肿、右侧颞枕顶部硬膜外血肿、脑内多发血肿、脑疝形成……拿着妻子的CT报告,黄澄超的手不住地发抖,他看不懂这么多专业的医学名词,“危险期达半个月之久”“手术取出巴掌大的头盖骨”……医生的话在他脑海中不停盘旋。“我怕,怕她这么久还没脱离危险”,自从凌晨赶到医院,黄澄超、毛寿培等人已经连续20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感动人物”再集结

第一时间发起募捐

“她是个善良阳光且淳朴的姑娘。”当年一同获评首届“感动泉州”十大人物的泉州知名公益人赖金土和苏少隆,时常关心毛碧华兄妹俩的情况。2014年,毛碧华加入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几年来,她常当向导,带着青协的志愿者们走遍了德化多个乡镇,看望慰问困难户,“她常说,虽然我没有钱去帮助别人,但我愿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昨日凌晨,在得知毛碧华突发车祸病危消息后,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赖金土第一时间赶往德化探望。

“原想着我们俩努力一下,两三年争取还完贷款……”开颅手术难度大、费用也高,面对巨额的手术费和医药费,黄澄超一筹莫展。两场开颅手术,亲戚朋友东拼西凑交了8万多元,黄澄超的妹妹黄雪娇告诉记者,保守估计治疗费用需要三四十万元,对于仍背负债务的家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昨日上午,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微信向社会各界发起募捐,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已筹集善款4万元。爱心公益协会会长苏少隆也代表爱心公益协会善护念群捐出5000元善款,并表示将持续关注毛碧华的病情。

■来自哥哥的呼唤

妹妹,你快醒醒!妹妹,你一定要坚强!

你的两个孩子还这么小(编者注:一个8岁,一个4岁),还需要你的照顾!而我,你的哥哥,曾让你照顾了20多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家,我还盼着用自己的努力,为你撑起一片天,尽一尽当哥哥的责任!

妹妹,你听到我们的呼唤了吗?

我还不敢告诉妈妈你遭遇了车祸,所以,你要快点醒过来!妈妈,你的丈夫、婆婆、孩子,还有我和你嫂子都在等着你,坚强一点,再难也有我们。不要再睡了,好吗?

这些年来,哥哥为你做得太少了,亏欠你太多太多……只要你醒过来,哥哥愿意付出一切,照顾你,就像你当年照顾我一样,慢慢陪着你康复。 (毛寿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