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笔一划绘人生 高超画技无传人
2018-01-19 11:49: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泉州老城区的中山南路,一家名为相如画室的小店内,挂满了各式逼真的人像画。

炭精画绘制时需要画师全神贯注

在泉州老城区的中山南路,一家名为相如画室的小店内,挂满了各式逼真的人像画。每天清早,65岁的画室主人胡立人打开店门,搬出画板和凳子,备齐了炭精画所需的材料,聚精会神地对着照片,时而深思,时而提笔,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

相如画室的故事,要从80多年前说起。1935年,胡立人的父亲胡迈从新加坡归来,带着自学的炭精画手艺,在中山南路大上海理发厅旁边,开设相如画室。炭精画以“层次丰富、细腻逼真、永不褪色”等特点,被广泛用于制作人物、花鸟、山水画等领域。在当时的泉州,人们没有多余的闲钱买画自娱,而是把这种永不褪色的画作,用在了一辈子最后一张照片——遗像上。老人年纪大了,到画室画一张自己满意的肖像画;突然离世的人,则由家人带着照片,到画室寻一张郑重的画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