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古城书写“见人见物见生活”3.0版本

2018-02-26 08:18: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润物细无声” 业态配套渐次更新

大年三十,在市区华侨新村的一民宿里,游客和民宿老板一家同吃年夜饭。 (陈英杰 摄)

古城里藏着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而建筑则成为过往岁月的承载物。在保护和发展过程中,古厝、洋楼、老别墅等建筑,通过微扰动改造,变身为充满当地风情的民宿、咖啡馆、文创店、餐饮店等商业业态,服务于游人和市民,迎来生命中的辉煌时刻。

古城孕育文化新业态 书店展览常态演出各竞芳华

随着时间流逝,古城悄无声息发生着变化,文化味越来越浓厚,新型文化业态在此生根发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书店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及生活方式。2013年,肃清门广场的芥子书屋开张,除了像普通书店售卖一些新书,这里还提供“图书漂流”。“把自己不看的书拿过来,交换你需要的图书。变无用为有用,既可以让闲置图书‘复活’,也可以以书会友、交流思想、资源共享。”店主彬彬将“共享”理念植入她的书店里,成为西街独特的风景。

位于中山北路威远楼前的风雅颂书局,成为不少书友聚集处,书店铺着红砖,极具闽南特色。“就像到南京一定要去先锋书店,风雅颂书局也是泉州的文化亮点。在网上搜索攻略时,我就发现这是到泉州必打卡的地方,特地带小朋友来看看。”春节到泉州旅游的徐先生说。

深谙泉州文化精髓的,不仅有本土人士,也有外地文化人。2016年国庆,上海艺术家潘陶在古城发起“润物无声”系列展览。在特定节假日举行关于传统文化、传统技艺的主题展览,至今已经举办超过40场,成为古城小有名气的文化品牌。春节期间,“润物无声”系列展呈现金苍绣、饭勺等老物件、老工艺活态展示。

其他活动也在古城遍地开花:去年“五一”的闽南婚礼、儿童节的古城亲子活动,今年元宵节“刺桐点灯红”笔会……

参观非遗传承人现场雕刻木偶,亲身感受木偶操作技艺,聆听体验独特的“傀儡调”音乐,欣赏提线木偶戏和掌中木偶戏表演……从2016年开始,为让市民游客在古城近距离体验木偶艺术,已搬迁到泉山路的市木偶剧团,在通政巷的剧团旧址“加量演出”。“每周二、四、六和周日下午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已接待上万名观众,不少外国友人专程前来观看。” 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