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官桥蔡氏古民居:积善之家有余庆 诗礼传世续忠厚

2018-03-06 09:13: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氏古民居航拍图(许锦泽 摄)

核心提示

南安官桥蔡氏古民居,作为传统闽南红砖建筑的典型代表,因其规模宏大,布局严整,装饰精美,内涵丰富,被誉为“闽南建筑文化大观园”。

除了建筑领域举世瞩目的价值,古民居的大厝门楣、门扉、厅堂、窗格等处随处可见的匾联题刻,不仅铭刻着建造者修身齐家的思想理念,承载着其对子孙后人的殷殷期望,更集纳了大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蔡氏古民居至今遗存的60余条家规家训,历经百年仍熠熠生辉,对我们修身正己、教育后人,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岁月无痕,砖石有声,本期我们一起走进蔡氏古民居,聆听这组凝固百年的史诗级乐章。

□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庄志阳 文/图(除署名外)

历时56年 造就“闽南建筑大观园”

蔡长进是蔡启昌的第六代孙,从小便出生在古民居里。前几年,他的孙女、孙子也陆续在古民居出生。春日多雨天,他的孙子、孙女可以在其中一座座接续相连的古大厝间嬉戏打闹,玩得不亦乐乎,丝毫不受雨水影响。

这座陪伴了蔡氏几代人的建筑群,最早兴建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全部完工,前后历时50多年,建成汉式大厝、祠宇、当铺、书房、梳妆楼等23座宅第。现存大厝22座,大小房间近400间,东西通长210多米,南北通宽100多米,总建筑面积16300平方米。

古民居不仅恢弘壮阔,还十分精美绝妙。在建筑、设计、装饰等方面,建筑群体现出中外技艺、文化的深度交融,既有防火通道、防火水缸、木框架防震结构、百叶窗等各种现代设计,科学实用;还有各种精湛的雕刻,包括石雕、木雕、砖雕、泥塑雕及一种专家至今还未考证出来的特殊雕刻在内的5种雕刻形式,遍布古民居的各个角落,各有精妙,一幅一景,令人叹为观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