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出台2018年垃圾分类工作意见 试点对象名单出炉

2018-04-10 08:57:32 柳小玲 董加固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出台2018年垃圾分类工作意见,试点对象名单出炉

垃圾“细分类” 实现三个全覆盖

东南网4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柳小玲 董加固 黄谨)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垃圾分类办获悉,《2018年泉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意见》近日印发,并公布2018年试点对象名单(详见附录)。意见要求中心市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的试点对象单位(小区)、其余县(市、区)试点小区于2018年6月前全面启动。从7月份起,2018年新增试点对象将一并纳入考评。

意见指出,今年垃圾分类的主要目标是“大分流”、“细分类”。其中,“大分流”即中心市区要实现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园林垃圾、大件垃圾、非工业源有害垃圾等分别处理。“细分类”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双阳共18个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实现全覆盖,泉州开发区实现全区域全覆盖。

【通报】

中心市区垃圾处理

产业园今年完成选址

意见还指出,今年,中心市区垃圾处理产业园要完成选址工作;12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分别建成1个以上规模适中的消纳与资源化利用场所;要建成泉州市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建立健全非工业源有害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系统,确保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得到安全处置;对北峰大件垃圾处理站进行改扩建,鼓励各县(市、区)建设大件垃圾处理站;对市园林绿化废弃物综合处理场进行扩建,鼓励各县(市、区)建设园林垃圾处理站;泉州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要加快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前期工作,并完成选址工作。

据悉,2017年,鲤城区确定金山小区、湖景花园、国泰观邸、辉映江山、源和堂1916、鲤景湾二期、四季阳光、鲤城政府机关大院(含行政服务中心)等8个试点小区(单位);丰泽区确定丰泽新村、万科一期、阳光曼哈顿、裕景湾、瑞士花园、丰泽区政府机关大院等6个试点小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累计参与居民约11000户,共计38000余人。

【回访】

中骏·四季阳光:

“爱家环保屋”工作人员8小时服务

位于鲤城笋江路的中骏·四季阳光,共有1313户业主,去年9月,该小区施行垃圾分类,在小区一二期,分别各设置2个垃圾分类点,即“爱家环保屋”。

昨日下午4点多,海都记者走进小区,“爱家环保屋”非常显眼,可回收物细分到废纸、塑料、玻璃、金属物、布料等。该项目运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汤先生说,目前知晓率达100%,参与率也达到了80%,准确率也在60%以上,遇到业主是老人,担心不方便,引导员也不时会上门服务,每个垃圾分类点每天都会安排一名工作人员提供8小时服务。

丰泽新村:

建成垃圾分类大数据监控中心

丰泽新村是泉州市区田安南路的老旧小区,有业主1960户,在垃圾分类施行5个月的时间里,知晓率100%、参与率60%以上、准确率单昨日一天就高达83%。这些数据的精准显示,得益于该项目运营公司建成的“大数据监控中心”。

通过该中心大屏幕,小区垃圾分类的各项数据一目了然,比如从2017年11月6日到昨日,小区共接运到可回收垃圾6525.27公斤。项目相关负责人戴经理说,通过下载APP,就可得知小区业主的参与率;通过扫取带二维码的垃圾袋,就可得知是哪栋哪户业主在使用;垃圾袋分橙色、绿色,分别代表收一些会烂掉的厨余垃圾、不会烂的其他垃圾;为提高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公司还施行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泉州市2018年垃圾分类试点对象名单

一、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覆盖(略)

二、鲤城区

(一)机关大院:鲤城区党政机关大院(含行政服务中心)、各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

(二)试点小区(社区):江南街道辉映江山,浮桥街道鲤景湾二期,金龙街道中骏四季阳光、龙岭社区,鲤中街道湖景花园、国泰观邸,海滨街道金山社区,临江街道五堡社区;

(三)各种类型试点:源和堂1916创意产业园、东菜市场、泉州七中金山校区、鲤城区实验小学金山校区、鲤城区机关幼儿园、鲤城大酒店、鲤城区妇幼保健院、开元盛世商业综合体。

三、丰泽区

(一)机关大院:丰泽区党政机关大院、各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

(二)试点小区(社区):丰泽街道丰泽新村、云谷小区、福新花园城,东海街道瑞士花园、宝秀小区(一期),城东街道中骏裕景湾,北峰街道万科一期,泉秀街道阳光曼哈顿,东湖街道圣湖小区、湖心苑;

(三)各种类型试点:后坂农贸市场、泉州九中、泉州第二实验小学、丰泽新村幼儿园、泉州迎宾酒店、丰泽区妇幼保健院、中骏世界城商业综合体。

四、洛江区党政机关大院、万安和双阳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万安街道吉源小区。

五、泉港区党政机关大院、峰尾镇海韵花都小区。

六、石狮市党政机关大院、宝盖镇百德·康桥假日小区。

七、晋江市党政机关大院、梅岭街道奥林春天小区。

八、南安市党政机关大院、溪美街道中节能美景家园小区。

九、惠安县党政机关大院、黄塘镇聚龙小镇陶然新村。

十、安溪县党政机关大院、安溪县凤城镇大华绿洲小区。

十一、永春县党政机关大院、五里街镇碧桂园小区。

十二、德化县党政机关大院、浔中镇阳光山庄小区。

十三、泉州开发区

全区域全覆盖。

十四、泉州台商区

泉州台商区党政机关大院、东园镇鸿盛名邸小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