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为一“盏”绽放 日本陶艺家扎根德化13年
2018-04-12 09:32:5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看着那通透、温润的德化白瓷作品,我被深深打动与震撼,所以我留下来了,而且还希望能在德化安度晚年。”

安家德化十来年,醉心研究陶瓷工艺。

早报讯(记者 陈小芬 潘登 文\图)“看着那通透、温润的德化白瓷作品,我被深深打动与震撼,所以我留下来了,而且还希望能在德化安度晚年。”昨日,满头银发的水出胜拿起他在德化创作的一件件建盏,向记者讲述他从日本远渡中国来到德化创业与生活的故事。

受友人委派前来德化交流

水出胜今年69岁,日本京都人,20多岁就开始制作陶瓷。13年前,他的一位从事陶瓷行业的朋友来中国考察,被德化瓷的“白如雪,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及那种灵巧、别具一格的民间创意所折服,回国后就请他来德化,与当时已有业务往来的德化一家陶瓷公司合作,研习瓷艺并传授给当地学生。当时的水出胜在日本京都是位很有名的陶艺大师。

“尽管我是第一次来德化,但很早前我就知道德化的陶瓷。”水出胜说,年轻的时候,他从书上和电视上看到德化瓷、屈斗宫古窑址、德化的白瓷观音,就非常向往。而真正双脚踏上这片土地,他更是被德化的陶瓷震撼住。“好像整个城市都在生产陶瓷,这里真是瓷的故乡!”

水出先生说,他在日本有关陶瓷文献曾读到这样的记载,南宋嘉定十六年(1223年),日本人加藤四郎到德化学习烧制瓷器技术,将砌鸡笼窑的技术带回日本,砌“德化窑”,尊奉林炳为“陶祖神”。近千年后,他也带着妻子来到了德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