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小树叶撬动大产业

2018-05-26 07:57:28 包骞 何金 吴清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心绿谷茶庄园里工人正在制茶。 吴清远 摄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包骞 何金 通讯员 吴清远)

嘉宾:安溪县委书记 高向荣

接二连三,延长茶业产业链

记者:茶业是安溪的特色产业,有力促进当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请您给我们具体谈谈?

高向荣:安溪是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全县茶园面积60万亩,茶叶年产量6.8万吨,涉茶总产值160亿元,面积、产量、产值、涉茶人口均为全国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55%来自于茶业,连续9年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位,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但历经多年高位运行,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经济新常态、茶市竞争激烈等都在考验着安溪茶业。因此,我们必须持续推进茶业供给侧改革,坚持“四心”,即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秉承匠心、上下同心,加快“四化”进程,即庄园化、去冰箱化、地标化、标准化,以市场诉求为导向,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内炼品质,外塑形象,通过“腰部革命”,优化产品结构、革新技术、资本淘金、打造公共品牌等措施,推动茶业转型发展,实现二次腾飞。

记者: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促进茶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安溪是怎么做的?

高向荣:茶叶是安溪广大茶农的“命根子”“钱袋子”,关系到茶乡千家万户。我们始终按照“三产联动”理念,围绕促进茶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来推动。

一是提升茶叶品质。着力实施品质、品牌、市场、文化、素质五大提升工程;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等国家级项目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安溪国家现代茶业产业园建设。两年内,将修复茶山生态1.8万亩,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1.5万亩,改良茶园土壤3万亩;继续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加快培育一批大师茶、庄园茶,形成好茶高价的价值导向。

二是铸长茶产业链。我们将大力发展茶包装、茶机械、茶配套、茶食品、茶文化创意、茶休闲旅游、茶会展等,延伸产业链,推动“接二连三”、集群发展。与此同时,培育壮大特色农业集群,大力发展“四金四银”(金线莲、山茶油、官桥豆干、柿饼;淮山、湖头米粉、茭白、麻笋)特色优势产业,并根据多元需求,促进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

此外,力争打造湖头米粉、淮山两个产值超2亿元,山茶油、豆干、茭白、麻笋四个产值超5000万元的农业集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