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聚焦“6·18” 新材料力促泉企提升产品竞争力及抢占市场

2018-06-06 07:53:31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市华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超实验TPU薄膜的特点

东南网6月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在今年即将举行的“6·18”上,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泉州展馆内,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泉企将展现魅力。近日,记者与泉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探访了部分该领域企业是如何利用新材料等提升产品竞争力,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抢占市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在石狮市锦尚镇的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地,石狮市华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超通过实验,向记者一行演示了自主研发高透湿TPU薄膜的特点。据李敏超介绍,TPU是环保高分子聚合物,中文名叫热塑性聚氨酯,具有卓越的高张力、高拉力、强韧和耐老化的特性,是一种成熟的新型环保材料,又称为防水透湿膜,它克服了PVC和PU皮的诸多缺陷。它不但拥有橡胶及普通塑料的大部分特性,而且还拥有优良的综合物理及化学性能,所以又被称为未来素材。TPU薄膜是采用TPU粒料,通过特殊工艺制成的薄膜。它继承了TPU的优秀物性,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电子电器、工业及体育等方面。

李敏超接受采访时说,高透湿TPU薄膜的防水、保暖及透湿等功能,应用广泛,有力地助推产业升级。“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大学等国内知名技术研究机构有着紧密联合研发协作。同时还与国外知名TPU薄膜生产商也有着紧密合作,目前公司与国内外多家著名户外品牌面料供应商保持紧密业务上的配合。”

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楠介绍铝鞋模的特点

而来自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的“铝鞋模特种渗透新技术”,也是充分发挥了纳米技术的高效、环保等特点,有效地延长了鞋模使用寿命。公司总经理陈世楠介绍,“铝鞋模特种渗透新技术”是通过铝膜纳米渗透技术,在铝制品的表面形成一种高附着力的“不粘纳米膜层”,该膜层不易脱落、不易损耗,特别适用于铝制品表面图案花纹、线条等清晰度及立体感要求较高的高精细化产品的压铸模和注胶模的型腔表面处理。经该方法处理后的铝制品将克服传统铝制品在表面不粘处理的不足,对于鞋模延长使用寿命、降低电耗、减少脱模剂的使用、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具有重大作用,尤其适用于EVA、TPU材质等对脱模能力要求高的鞋模中。

此外,在本次“6·18”上,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将和东华大学对接石墨烯聚酯纤维制备技术及产品应用开发。

公司副总裁叶敬平介绍说,该项目开发纤维级功能强化石墨烯,研究其功能强化技术及表面处理分散技术,提高石墨烯在聚酯本体中的分散性,以此为基础,开发具有抗紫外线、生态抗菌、低温远红外、抗静电等功能特性的石墨烯聚酯纤维,形成石墨烯聚酯纤维纺丝成型技术。随后通过纺纱、织造、染整,获得了抗紫外线、生态抗菌、低温远红外、抗静电等功能的石墨烯聚酯面料,形成了石墨烯织造染整关键技术。本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推进石墨烯的跨界应用开发,同时对高端纺织品的开发及供给侧产品结构调整都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体验石墨烯智能电采暖系统

在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众多的石墨烯产品。该公司董事长王诗榕介绍,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涂装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信和主要提供应用在船舶、核电、工程机械、桥梁、轨道交通、军工装备、石化防腐等领域的涂料产品。公司成功开发出石墨烯系列产品,包括理疗护腰宝、石墨烯理疗护颈宝、石墨烯智能电采暖系统、石墨烯保健养生房、石墨烯保健养生舱等,部分石墨烯产品将参展“6·18”。

在此次的采访中,李敏超、陈世楠等均认为,新型环保材料的大量开发使用,将有力地促进产业链升级,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石狮市华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