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2018-06-14 10:32: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通政巷,位于市区中山路钟楼以南向西,东起中山中路,西止于会通巷。我们来走一走这条全长不足两百米,素有“文武一条巷”之称的古巷。

经过修缮改造的苏廷玉故居,默默述说着这里旧时的荣光。

东塔假山 移自苏宅花园

苏定宜说,他的爷爷也曾在这座大宅里生活过,自己出生后一直住到四五岁才搬出去。听老一辈的人讲,苏廷玉很喜欢园林,大宅里的花园很大,种植各种花草树木,还从四川带来特色物品放置花园中。后来发生变故,故居从完整官厅院落到宅地渐渐落了他姓,有的改建成民居。1919年,旅菲华侨陈光纯买走故居的书房、小姐绣楼、花山及附属矿地,并在矿地上建2座两层洋楼。

之后,故居又遭变卖、分割和占据。上世纪70年代,故居的园林假山谢亭被毁,“余石甚多,任人搬取,卒成平地”。今开元寺东塔假山之亭就是从该故居移去部分材料而重建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