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不吃炸粿枉到德化赤水 深山老街炸粿香
2018-06-29 11:00: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赤水炸粿价廉物美,既可品味地方风味,又可充饥填腹,许多来到赤水街的食客对其赞不绝口,有人甚至说,不吃炸粿,枉到赤水。

炸好的米粿放在铁架子上晾着

赤水炸粿之所以香喷喷,一说是因为用柴烧。吴阿婆的老店铺十分简陋,前后仅两间,里间是作坊,外间面街,用来炸米粿,也有简单的桌椅供客人小坐吃粿。因为几十年的烟熏火燎,店内显得古早味浓浓。最靠街的地方,是一个有60多年历史的土灶台。吴阿婆经常拿着竹筒,往灶膛用力吹火。在串串火苗的加热下,沸腾的油锅里,一块块米粿由白到黄,渐渐变得外焦内嫩,香味四溢。吴阿婆不时拿着长筷,熟练地翻转米粿,好让整块米粿受热均匀。热气腾腾的炸粿出锅后,她把它们往油锅上的铁架子上一晾,去掉外表多余的油,感觉不烫口后,再用剪刀剪成小块放到碗里,食客倒进酱油或辣椒油,便可品尝。

做炸粿的第一道工序是把米磨成浆。米浆磨好后,按比例加入盐、碱和其他配料,倒入垫着网布的竹编大蒸笼,然后用棍子不停地搅动,滤干水,再盖上蒸笼盖开始蒸。蒸粿大约要花10个小时。一个大蒸笼大概需要用7.5公斤米碾磨的米浆,而1公斤米大约能做7公斤的粿。

蒸好的米粿放着自然冷却,而后切块,有多种吃法。可以油煎成煎粿,蘸醋、酱油、辣椒酱等食用,也可切成薄片,加入佐料炒着吃,还可加入青菜和肉煮了吃。怕上火的食客,可以选择在蒸完之后直接蘸点酱油吃。虽然吃法多样,但当下绝大多数人还是喜欢油炸后表皮香脆、内里滑嫩的味道。

探访炸粿店时,笔者看到一位年轻女子忙里忙外,勤快帮忙。原来,女子叫纪玉梅,从三明尤溪嫁到赤水,在隔壁开卤料店。看到老阿婆忙不开,她常常过来帮忙,顺便跟班学习炸粿手艺。

与笔者同往的几位南安影友大快朵颐,趁热“消灭”了数盘炸粿还感觉意犹未尽,离开时特地打包了一些。大伙到了德化城区时,突然发现街头巷尾也有数家小吃店打着赤水炸粿的名号,有的写“赤水炸粿”,有的写“赤水煎粿”,还有的写“赤水箭粿”。店老板都说自己是赤水炸粿技艺的传人,卖的是正宗的产品。无论如何,传统美食能够进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老百姓对它的喜爱。(徐艺星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