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小村庄有大文化 乡村振兴的“蓉中范儿”

2018-07-03 09:06:56 苏明明 庄晓丽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乘着改革开放东风,梅山蓉中村坚持工业兴村,2017年年产值达16亿元,人均纯收入达2510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拥有全省最大规模的农家书屋、国家一级图书馆,村民艺术团遍地开花,成了全国闻名的文化先导型新农村;2014年起,帮助54个贫困县培训10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和500名扶贫创业导师,成了贫困村学习的典范村——

乡村振兴的“蓉中范儿”

蓉中村里的居民小区环境优美,各种别墅、公寓造型亮丽。

东南网7月3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苏明明 庄晓丽 李想 文/图)

南安梅山蓉中村曾是一个耕种无土地、就业无岗位、生计无着落、创业无出路的“四无”小村庄。改革开放以来,蓉中村坚持工业兴村,自主创办莱克石化、蓉中工艺厂等10多家村级企业。经过多年发展,蓉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富裕村,在乡村振兴中成为“经济先行、文化引领、科学发展、强村富民”典型。

2017年,蓉中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51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里天蓝水绿、产业兴旺、干群和谐、百姓富裕,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有房有车有恒产 村民生活很幸福

蓉中村的变化,全村人都亲历了。今年33岁的李文彬感受颇深,他对童年时光的记忆是绕着一座土坯房嬉戏、玩耍。“那时家里穷,一家三代住在一起。”李文彬记得,家里长辈们以种田为生,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稀饭和红薯是三餐标配。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村办企业扩容,不少村民进厂做工。有了稳定经济收入,手头宽裕了,李文彬父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盖起一座两层石结构房。

几年前,石结构房推倒了,取而代之的是五层小洋房。“一般农村家庭盖三层,但伯父和父亲的感情很好,决定就盖一栋。”李文彬说,一家三代20口人,至今没有分家。

李文彬家的小洋房前,停着两辆汽车。这样有房有车有存款的生活,是大多数人为之羡慕的,但李文彬却说:“在蓉中村,我们家条件算一般了。”李文彬一家在村里不是最富裕,却是绝大多数村民的一个缩影。

外人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小村落,还有两个小区,里面环境优美,各种别墅、公寓造型亮丽;日常有保安巡逻,有监控探头等安防设施。村民李斯补感慨道:“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机会来了,关键要会把握。改革开放后,我们把握时机,坚持工业兴村,这是蓉中村第一个关键转折点。”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说。蓉中村离梅山镇区中心仅一公里,土地面积偏少,人均耕地不到一分。“以蓉中村‘耕种无土地’的实际情况而言,想要致富,发展传统农业这条道路是行不通的。”

蓉中村虽然不大,但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开始办厂。李振生担任董事长的莱克石化有限公司就创办于1976年,如今是全国最大的民营润滑油生产企业,60%的员工是本村人。莱克石化之后,蓉中工艺厂、蓉中电气等10多家企业先后创办,较好的工商业基础使蓉中村民先一步富起来。不少村民通过入股企业、出租房屋等获得稳定收入。2017年年产值达16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40万元,近600名村民就地就业,农民人均纯收入25100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