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韩偓:不为贰臣 潜隐南安

2018-07-13 15:52: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韩偓墓位于南安葵山之麓

韩偓留存于世的诗篇大概有300多首,这些诗篇大致可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各具鲜明风格。早期的诗篇大部分是他入翰林院前所作,这些诗篇情辞绮丽,略带“轻靡”的味道,反映了士族阶层在长安优渥的生活待遇,后来部分被他收录于《香奁集》中;中期多写于他内阻宫谋、外争国是,与奸臣逆党相抗遭贬谪这一时期,这时的他就像位“战地记者”般,写诗以纪实为主,记述了他亲历的权奸误国、叛臣窃国,整个李唐王朝兵连祸结的真实历史事件,忠愤之气溢于语外,风骨自遒;晚期为避居闽地时期,这时他的诗篇大多意境清空悠远,流露隐遁之意。

朱全忠篡唐建立“后梁”,曾数次征召韩偓,要让他官复原职,但皆被拒。韩偓在之后十几年保持着唐朝遗民身份,不附“伪朝”,始终如一。后梁龙德三年(923年),韩偓卒于南安龙兴寺(院),葬于葵山之麓,享年82岁。如今其墓前竖有一花岗岩墓碑,上面阴刻楷书“唐学士韩偓墓”,据说为清末举人曾遒所书;墓前有五代雕刻风格的石翁仲、石羊各2对,石虎1对;墓西向,人称这是遵从韩偓生前的遗愿所为,西北方正是唐都长安所处的方向。

韩偓的一生可谓历尽坎坷、跌宕起伏。在大喜大悲之后,他渐趋淡泊,晚年选择潜隐于泉州南安清丽的山水之间,以超然的心境终其一生。厦门大学教授吴在庆表示,韩偓贬谪入闽后,不断出产描写隐逸生活与情感的诗篇,如《小隐》《闲居》《南安寓止》《幽独》等,“其在南安的村居生活平淡闲静,故而在诗篇中呈现出了少见的自然平和且不乏韵致的特色”,如作品《野塘》云:“侵晓乘凉偶独来,不因鱼跃见萍开。卷荷忽被微风触,泻下清香露一杯”。此时韩偓的诗篇宛如一幅幅饱含诗意的水墨画卷,在人们面前舒缓铺展,同时照进诗篇的,还有闽南的缕缕旭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