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台交流 > 正文

在晋江生活工作的近2000位台胞见证经济社会发展巨变

2018-07-25 07:56:20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晋江生活工作的近2000位台胞中,既有饱经沧桑的老台胞,也有爱拼敢赢的中青年台胞,他们见证并参与了晋江经济社会的发展巨变——

两岸一家亲 晋台不了情

晋江市安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春美(前右)与台湾大华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慧文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东南网7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

近日,晋江市台联历时近一年时间采编的《晋台不了情——台湾同胞口述实录》(以下简称《晋台不了情》)一书正式出版,书中收录了89位晋江老台胞的沧桑过往、两岸情缘。老台胞们的故事让许多在晋江就业、创业的台商台青动容,他们也敞开心扉,畅谈在晋江工作生活的感受。

老台胞的人生故事

谁曾想,一趟旅行,改变了陈丽明的人生轨迹。

陈丽明,1923年出生在台北一个普通家庭。二十多岁时,她与朋友一起从台北到厦门旅游。“到厦门不久,两岸交通就中断了,我因此滞留厦门。那时,幸好认识了一对做服装生意的夫妻,丈夫是福州人,妻子是台湾人,他们非常同情我,热心帮助我。”陈丽明成为那对夫妻服装店的裁缝,3年后,她在厦门开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西装店。

不久后,陈丽明在龙岩认识了后来成为她丈夫的曾荣华。由于丈夫是晋江人,夫妻俩便一起回到晋江。最初陈丽明与丈夫经营台湾小吃店,改革开放后,又与人合办了食品罐头厂,成为一位民营企业家。

虽然经商颇为成功,但陈丽明一直思念着台湾的亲人。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她才与台湾的亲人联系上。2011年5月,晋江市台联组织台胞赴台探亲,陈丽明终于见到了哥哥、嫂嫂。父母亲都已去世,陈丽明颤抖着双手给父母上香,泪流满面。

今年78岁的李承茂是台胞二代,退休前是晋江市的一名教师,选择这一职业可谓是子承父业。李承茂的父亲李镜洲出生于台湾彰化,其成长时期正值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期间。“父亲不愿意接受奴化教育,一心向往大陆,听说泉州有培元中学、同安有集美中学,便跨海求学,学成后,先后在永春育贤中学、泉州培元中学、晋江金井毓英中学任教,最后定居晋江。”李承茂说,尽管父亲55岁就过世了,但他“心怀祖国、立德树人”的理念一直影响着身边人,1956年,父亲的朋友许锡安及堂兄李火在台湾创办了彰化培元中学,两岸教育事业互相辉映,共同传播中华文化。

陈丽明、李镜洲的这段沧桑过往,以受访者口述,著书者整理的方式,记录在《晋台不了情》一书之中。

“随着时光流逝,1949年前夕因种种原因滞留晋江的老台胞有的已过世,有的进入耄耋之年。为了抢救这些逐渐消失的记忆,从去年4月开始,我们走访了许多晋江老台胞或其后代,将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该书主编、晋江市台联会长吴朝晖说,他们用文字、图片和影像的记录方式,留住这段特殊的记忆和历史,是希望年轻一辈了解两岸血脉相连的历史渊源,以及晋台同胞之间的深情厚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