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台交流 > 正文

在晋江生活工作的近2000位台胞见证经济社会发展巨变

2018-07-25 07:56:20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青年台胞的心愿期盼

老台胞定居晋江有一定的历史因素,而许多中青年台胞则是为了事业和理想,选择来到晋江实习、就业、创业、生活。

在晋江生活了15年的台商、安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春美,最近正在读《晋台不了情》。“作为台湾人,也是新晋江人,我很想了解老一辈的故事。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他们的艰辛、痛苦、坚韧和拼搏。”范春美说,最初选择到晋江,看中的是当地民营经济的生机和活力。

来自台湾南投的范春美,上世纪80年代到大陆做生意。2003年,充满活力的晋江进入她的视野。“晋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到全球知名的体育产业基地。”看好晋江的发展潜力,范春美随后在晋江创办了安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在晋江创业和生活期间,闽南人“敢拼、爱拼、善拼”的精神深深触动了范春美。“晋江人那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非常像老一辈的台湾人,身处其中我感受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范春美说。

日前,范春美的公司与台湾大华科技大学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随着大陆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渴望到大陆发展。作为一名前辈,我希望为他们提供一个窗口、一个平台,让他们实地感受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范春美说,今年暑期公司接收了4名大学生实习,实习期一年。

就读于台湾大华科技大学商科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元瑜就是其中的一位。“晋江虽然不大,可非常有活力。制鞋业、纺织服装业、食品饮料业、制伞业等各类企业众多,在大陆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我希望能更多地了解这座城市,为今后的发展做准备。”张元瑜说,她读了《晋台不了情》一书,也观看了“晋台不了情——晋江台胞时空记忆照片展”,被一段段亲情、友情、爱情、乡情打动。她说,这激励着自己走出“小确幸”,拥抱新机遇。

“晋台两地习俗相近、语言相同,晋江是许多台胞的祖籍地,加上晋江民营经济发达,所以,我们鼓励学生到晋江实习、就业、创业。”台湾大华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慧文说。

吴朝晖说:“无论是老台胞,还是中青年台胞,他们在追逐梦想的同时,也在见证和参与晋江的发展变化。未来,我们将继续采集更多在晋台胞的人生故事,记录晋台同胞的深情厚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