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许厝埕里旧时光:工艺大院荟萃熠熠“星光”

2018-07-26 11:21:4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许厝埕里旧时光

漫步许厝埕,满眼旧时光。

许厝埕,由花巷与井亭巷交叉口向西延伸,止于新路埕,因清朝南赣总兵许盛的府第建于此,故称许厝埕。根据史料记载,许盛是清代泉州府同安县人,因清康熙年间率众归清且在三藩之乱时有功,被授南赣总兵,他还曾捐资修缮泉州府文庙及明伦堂、乡贤祠。

如今,许盛的府第早已无处寻觅,但小巷深处的陈振辰古民居和吴氏古大厝,红瓦飞檐和出砖入石沉淀着岁月遗痕。老宅天井里,石埕绿意中,封存的是闽南建筑的精髓和生生不息的闽南人家的故事,这里有古城随处可见的“泉州红”;

如今,走在泉州工艺美术公司大院里,斑驳的石板路,安静的老房子,与那些栽种于上世纪60年代的树木,无声见证着这里曾大师云集星光熠熠。1965年翻建的一幢幢石头房沿用至今,为小巷铺上怀旧的、微微泛黄的底色;

如今,在历经百年风雨洗礼后,由旅菲华侨陈光纯捐资建设的泉州天主教堂,以其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和通体粉色,成为信徒们重要的活动空间和俊男美女的拍照胜地。这一抹温和的粉色,诉说的是泉州多元文化的交融。

时间褪去了建筑的颜色,却改变不了心中绵延的情怀。在新旧交替的变迁中,古厝墙头的绿藤,是否勾起你儿时采摘荔果、捕捉知了的童年记忆?还有留府埕和七部棺的传说,以及那巷里的国营粮店,是否让你游走老巷的步伐渐渐慢下来……

■本期执行:早报记者 张素萍 陈小芬 林福龙 王柏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