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许厝埕里旧时光:工艺大院荟萃熠熠“星光”

2018-07-26 11:21:4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4岁的林伟忠

许厝埕13号8幢

工艺美术“百花园”大师云集

盛夏的许厝埕深处,泉州工艺美术公司的石头房透着时代气息,石板路旁的树木绿叶缤纷。时过境迁,当年响当当的工厂,如今只有少数厂房从事生产。略显安静的大院里,泉州花灯市级传承人林守明父子见证了那段辉煌历史。

大院深处的“许厝埕13号8幢”,是林守明父子花灯艺坊。两层楼高的作坊里,几名工人正在制作花灯,提前为明年元宵灯会作准备。71岁的林守明和44岁的林伟忠父子,是花灯艺坊的主人。作为泉州花灯市级传承人,父子俩情牵花灯数十载,共同设计、制作出各种精美的泉州花灯,每年灯会获奖无数。如今,花灯艺坊一年可制作七八百盏花灯,销往福州、厦门、广西、台湾等地。

1963年,16岁的林守明到市工艺美术公司做学徒,开始了他的工艺美术生涯。数十年来,经他手制作而成的竹编、金苍绣、花灯不计其数。

“工艺美术公司在当时是个响当当的名号,是众人向往的就业单位!”林守明回忆,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工艺大院曾经聚集着木偶头雕刻、刻纸花灯、金苍刺绣等十多项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品种,聚集了包括李硕卿、李尧宝、江朝弦、卢思立、吴祖赞等在内的一批星光熠熠的大师,成为泉州工艺美术的“百花园”。“大师效应”让公司的作品走俏东南亚等华人地区,成为泉州出口创汇的大户。

然而,上世纪90年代,泉州工艺美术公司大量人员离开企业自办工厂,1992年起,公司开始兼并、重组、转让。如今,这些厂有的已彻底解散,有的则已名存实亡。时光如梭,大院里的那些人和事渐渐模糊,但1965年翻建并使用至今的石头房屋,深深烙印在无数匠师心中。那,是青春的见证。

许厝埕8号

青青薜荔盘瓦上 清幽古厝留租客

许厝埕8号是一座闽南古大厝,保存较完好。轻叩古厝木门,满院流动的绿意,斑驳的老墙,写满了动人光景,让人不禁放缓匆匆急行的脚步。

这是一座清末古大厝,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古厝前有片大石埕,院里大小盆景摆放整齐,富贵竹、发财树、小叶榕、蝴蝶兰,上百个种类的盆景令人仿佛走入翠绿的画卷;后花园有口古井,还有那卧在土墙上的青青薜荔藤,任性地在墙头蔓延开来。

租在古厝十多年的刘先生说,薜荔树原是古厝一大风景,每到夏天就长满了薜荔果。两三年前,古厝里的薜荔树还很多,枝蔓爬满围墙、屋顶,因不堪重负,导致房子部分坍塌,房东就将其砍掉,现在只剩后院那一点点了。

薜荔果是学名,泉州人将其称为“乒乓果”。《楚辞·离骚》中记载,薜荔果不仅可制成凉粉食用,还有药用价值,李时珍也曾把它收入《本草纲目》中。薜荔果还是很多老泉州人童年时一件有趣味的“玩具”。盛夏时节,摘几个薜荔果掰开,把白色汁液涂在竹竿上,一个中午能粘三五只知了呢。

年近70岁的魏四海家在泉州城东,只因喜欢古厝的宽敞清净,在这里已租住七八个年头。魏四海以前组过乐队,与退休的专业人士经常到古厝排练。在他的印象中,古厝原是伍姓女儿的嫁妆,后来吴氏从伍氏人家手中买来。古厝最初很大,从花巷这头直抵古榕巷,厝前厝后都有空地,还有一座梳妆楼,但如今只剩前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