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开元寺檀樾祠:一座布善的丰碑

2018-08-03 11:24: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檀樾祠是联系海内外紫云黄氏宗亲的纽带

布善于民精神世代传承

今天的檀樾祠位于开元寺内的东北角,坐北朝南,现存建筑系清代格局,共四进,硬山顶,砖木石结构。祠内第一个天井中,有两株约600年的古桧柏,饱经风霜,螭蟠虬结。

据泉州紫云黄氏(五安)总谱编委会黄雄勇介绍,檀樾祠每深入一进,地面便会渐次增高。第一进门厅大门偏西侧,红砖外壁,门内上方有明代石刻楷书“檀樾祠”匾一面,门厅内有阴刻隶书“同科文武魁天下,奕世桑莲溯祖风”石柱联文一对。“同科文武魁天下”系指在清光绪六年(1880年)庚辰科中,紫云黄氏族裔黄思永、黄培松二人竟分别考中文状元与武状元,举世皆惊。东壁间竖立明天启五年(1625年)进士姜逢元撰文的《泉州府开元寺檀樾祠祀田记》石碑和清雍正七年(1729年)所立的“檀樾祠重修记”碑刻。

第二进为前厅,内有明代刑部尚书苏茂相和礼部侍郎何乔远撰写的柱联。苏茂相联曰:“一宅舍菩提,永傍慈筏慧灯,达矣哉,每怪时人言是我宅;五安居子孙,各称兰芽桂茁,盛矣哉,方知祖德欲遗以安。”隐指黄守恭捐地以求后世子孙平安,喻意深邃。何乔远联称:“露垂甘雨凝紫,菡萏生桑我宅中,遂成摩诃世界;名僧出尊佛居,礽昆释祖千载后,还瞻证果菩提。”暗赞黄守恭舍地之举通达彻悟,懂得舍与得的智慧。大厅的正中央供奉黄守恭木雕坐像,左右肃立侍童各一,前设供案桌。厅梁间正中悬挂一块“世受天恩”匾额,右上方书“赐进士及第中极殿大学士申时行为”,左下书“吴县博士新擢浔州司理黄思新立”。黄运福介绍,“世受天恩”四字是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壬戌科状元、中极殿大学士申时行手书的,立匾者黄思新为隆庆四年(1570年)庚午科举人、云南弥勒州知州。该匾是为褒扬紫云黄氏族人(黄瓒家族)世代蒙受皇帝恩惠所制。科举时代,紫云黄氏“五安”子孙簪缨奕世,科第联芳,曾约定祠规:凡状元、榜眼、探花三鼎甲及第者,才能在祠中独立悬匾,中进士举人者仅列于总匾之上,可见该族历代人物之盛。在前厅,果见梁柱间的匾额都是“状元”“榜眼”“探花”之属。厅壁左右各嵌一方历代文武进士名录(共295名)总匾。在前厅的后面,还珍藏着一块南京礼部尚书黄凤翔亲撰的《重修开元寺记》黑页岩碑刻。

第三进为过堂,主要是接待外宾和族人憩息之用,悬挂有黄氏宗贤及名士的赠贺诗文墨宝等,后壁有门连通第四进天井。

第四进为后厅,正中置雕花贴金神龛(或称公妈龛),内祀黄守恭公及其夫人李氏、司马氏神主,前座供经、纪、纲、纶、纬等五安公及诸夫人神主。厅门悬挂“诒安堂”匾额,据黄嘉民介绍,这是取“诒子以安、世代绵延、燕翼弥长”之意。

泉州文保专家黄真真表示,虽然紫云黄氏子孙遍布世界各地,但每年春、冬两祭及清明时节,黄氏后裔都会返乡祭祖。春祭在檀樾祠举行,冬祭则于守恭公墓园设祭。“一个家族管理好了,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像紫云黄氏檀樾祠的存在,使得黄守恭乐善好施、布善于民的精神被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了下来,它也是海内外宗亲联系的纽带、桥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