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怀古溯今 南安凤山寺已有千余年历史
2018-08-17 11:34: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诗山是闽南著名侨乡、南安五大古集镇之一。在该镇西北角凤山(郭山)之麓,坐落着一座庙宇巍峨的千年古寺——凤山寺,广泽尊王信俗在这里世代相传,甚至远播重洋。

该寺始建于五代后晋天福三年,已有千余年历史;主祀郭圣王,历代以来接受过多次敕封;寺中保留古老祭典仪式,体现独特地域文化

凤山寺依山而建,山门峭立,气势雄伟。

诗山是闽南著名侨乡、南安五大古集镇之一。在该镇西北角凤山(郭山)之麓,坐落着一座庙宇巍峨的千年古寺——凤山寺,广泽尊王信俗在这里世代相传,甚至远播重洋。苍茫的历史与和煦的当下交融,为古寺映射出尤为神秘的文化线条。

□泉州晚报记者 吴拏云 文/图

侍郎何乔远瞻景留诗

闻名遐迩的凤山寺位于南安诗山镇境内,该寺原名郭山庙,又名将军庙、威镇庙。这里四面青山为屏、绿水成带,加之草木阴翳,古时曾被列为诗山十八景之冠。明代工部侍郎何乔远访友至此,曾留下“佳节登临兴欲飞,虚台独上远巍巍。阴沉林气幽人语,苍翠山光逼客衣。枫叶晴岚还不动,叶苗秋晚正应肥。主人爱客清樽满,十日流连归未归”的绝句。

凤山寺始建于五代后晋天福三年(938年),主祀郭圣王,迄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郭圣王,俗名郭忠福,生于后唐同光元年(923年),打小就是一个心地善良、孝顺父母的乖巧孩子,时人称他为“郭孝子”。16岁(虚龄)时,有一天,郭忠福上山为母采药,坐化于山上大树藤萝上。乡人感其孝德,建庙祀之。清·乾隆《泉州府志·卷16·威镇庙》内曰:“出南安县治之北八十余里为诗山,诗山十二都之巨村为社山村之北,可二里许为郭山。山有庙,庙有神,郭其姓,名忠福,居山下,以十六岁蜕化于山之古藤上,里人异之,又以其屡有灵应,因建庙祀之。”

千百年来,凤山寺流传着众多关于郭圣王的古老而优美的传说故事,如“托胎转世”“大孝成神”“晨昏侍母”“十三太保”等,为凤山古寺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以致这里人文襄聚,至今俨然已成道、释、儒三教合一的仙境圣地。历代以来,名人墨客纷至沓来,多有题咏,以志景仰。在现今诗山镇的诗山公园内,还保留着郭圣王的故居遗址,让人多了瞻仰神迹的好去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