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怀古溯今 南安凤山寺已有千余年历史
2018-08-17 11:34: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诗山是闽南著名侨乡、南安五大古集镇之一。在该镇西北角凤山(郭山)之麓,坐落着一座庙宇巍峨的千年古寺——凤山寺,广泽尊王信俗在这里世代相传,甚至远播重洋。

寺内修身劝善诗随处可见

“尤庇远人”惠泽四海

明清时代,闽南人大量向台湾、东南亚等地移民,同时也将广泽尊王信俗带至世界各地。据介绍,广泽尊王的神祐作用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尤庇远人”,不但保护他的家乡民众,还特别保佑离家远行的移民。这从一个侧面客观地反映出明清时期闽南地区社会人员流动的增加和工商业活动日益频繁的社会现象。对于郭圣王的神通,民间有“白目佛,益外境;越远求,越显灵”之说,故郭圣王深受海外华侨的崇拜。旧时华侨出洋前,都不忘到凤山寺走一趟,或请一尊郭圣王木雕神像,或带一面凤山寺令旗,或取一包香灰带在身边,有的华侨甚至在侨居地兴建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凤山寺”“保安宫”“广泽尊王庙”等,如新加坡的凤山寺、越南同奈边和的凤山寺、马来西亚吉隆坡巴山凤山寺、菲律宾加牙鄢省亚巴里社的大千寺广泽尊王庙……这些庙宇的兴建,既是祈望家乡神灵护佑平安,也是一种乡愁的寄托。

“千年皓月挂藤萝,去古来今一刹那”。时至今日,广泽尊王信俗依然完整保留了古老的祭典仪式,其巡境的民间艺术丰富多彩,体现了地域文化的独特性。据悉,“广泽尊王信俗”早在2011年便已入选福建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