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打破先例 南安凭什么打动了“圆梦班”

2018-09-07 08:17: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破同一地级市仅设一个班的先例

南安凭什么打动了“圆梦班”

南安一中“圆梦班”学子在上课。

东南网9月7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苏明明 庄晓丽 李想 文/图)“同学们,你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下苦功夫读书,圆大学梦……至于你们目前求学中的困难,从高中到大学,我们基金会会尽力帮助你们的……”昨日,南安一中“圆梦班”全体同学都收到来自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的第一封信,满满两页,承载着基金会对于学子们的殷切希望和鼓励。

南安一中“圆梦班”是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在全国设立的第19个、福建第3个“圆梦班”,获基金会捐赠120万元。昨日,记者采访了幕后相关人员,了解“圆梦班”落地南安背后的故事。

【著书所得】资助贫困学子圆梦

今年74岁的徐中远,被很多学生亲切地称为徐爷爷。“我长大后要成为像徐爷爷一样无私奉献的人。”这是学生们的心声。

徐老先生曾任伟人毛泽东专职图书管理员达10年之久,退休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撰写《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毛泽东读书十法》等红色经典书籍,所得稿费2000多万元。

2000多万元是一笔巨款,能够很好地改善生活,但徐老先生一分不留,全部用于捐资助学做慈善,帮助贫困适龄儿童上学读书和贫困老人安度晚年。“有人问我为什么不买个小别墅,让自己生活得更好点。但我没有那个追求,退休金已经够我生活了。”徐老先生的话很朴实。

2012年春天,在一些爱心人士和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帮助下,徐老先生发起成立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之初,因为资金不多,先是零零散散资助了一些中小学。“很快我就发现,助学比较分散,很难开展教育和帮助,效果也很有限。”徐老先生想要改变这种资助方式。

经过调研,他发现,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生的支持力度都很大,大学的相关助学政策也很完善,而高中阶段正是很多贫困学子最需要帮助的时期。“高中三年是孩子成长、进步非常重要的阶段,帮助家境贫困高中学子完成高中学业,让他们顺利考上大学,这对培养孩子成人成才,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至关重要。更长远的来说,只有将孩子们培养成才,才能实现中国梦。”于是,徐老先生踏上了他的“圆梦之旅”。

自2014年第一个“圆梦班”设立以来,除南安一中外,4年间,基金会已帮助福建、四川、甘肃、广西等12省18所高级中学共1500多名学生上学读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