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院落式闽南民居 杨阿苗民居:凝固的故乡魂
2018-09-07 11:37:4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的杨阿苗民居,是院落式闽南民居的典型,其营造技艺集中展示了闽南民居的特点、建筑装饰的精华和闽南文化的底蕴。

民居内部充满生活气息

闽南韵味 意境清幽

坐落在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的杨阿苗民居,总面积1349平方米,建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至宣统辛亥年(1911年)全部完工,历时18年。从结构上看,杨阿苗民居属于三进五开间,悬山式屋顶,东西两侧各有护厝一组,至今保存完好,仍由杨氏后裔居住使用。

踏入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杨阿苗民居,一种浓郁的闽南建筑风情气息迎面而来。不用旁人讲述,只要置身其中,便能从周遭的风景之中感知这里曾经的繁盛。

民居门前,有宽大石埕,周边围有三面矮墙,外墙红、白、绿三色相间,充满富贵气息的同时,又颇有几分文雅清幽的意境。

宏观上看,杨阿苗民居建筑物本身的轮廓和造型具有雕塑的特性。有专家认为,杨阿苗民居建筑在文化内涵上既体现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适应的封闭式主次尊卑尚礼氛围,又让人感受到海洋文化的影响。

走访中,记者偶遇曾在杨阿苗民居居住多年的杨阿婆。她告诉我们,她早年居住在此,这里给她最大的感觉就是清静。“居住在此,完全没有都市的喧嚣,仿佛是在世外桃源一般。尤其是到了夜晚,周围都是静悄悄的,甚至只能听到窗外虫子的鸣叫声,但只要在屋内点起一盏橘黄色的小灯,就能立刻感受到阵阵温馨的气息。”杨阿婆说。

杨阿苗民居处处散发着传统闽南文化的气息。作为闽南传统“雕梁画栋皇宫式”民居之典型杰作,2006年,它被评为泉州市“十佳古民居”;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被列入省级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2013年3月被评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