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44所学校启动课后服务 4万多名小学生参与

2018-09-21 07:31:4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0日下午,石狮正式启动“课后服务工作”,44所学校将“下午放学至18时”的时段定为课后服务时间。目前,石狮共有4万多名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

课后问题突出 石狮出台方案

石狮是福建省全域城市化改革试点,城镇化率达到78.9%。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双职工家庭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管、课业无人辅导等课后问题日益突出。针对这一社会问题,石狮高度重视,近两年,石狮市总工会分别与培训机构、学校、社区、企业合作,开展4种模式的课后服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经过对4种试点模式进行总结论证、充分比较,石狮市于今年6月出台《石狮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学校自主、学生自愿、社会参与”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服务时间、服务对象、服务方式,以学校为主要阵地,在全市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工作。

“虽然现在外面有许多托管机构,但是以学校为主阵地实行课后服务,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石狮市教育局初教科负责人黄种锐认为,学校能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科学统筹安排课后活动内容,接收更多有意愿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是一种普惠性服务,受益面较为宽广。学生不用出校门就能直接参加课后服务,对家长而言更便利。同时,学校场所会更好,师资更有保障。此外,校内的课后服务开展了各类德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兴趣班及作业辅导,有机揉合课程建设与课外活动,能实质性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N”模式 三方分担费用

据了解,课后服务时间为在校学习日下午放学起至18时的时段,具体时间由学校确定,部分有条件的学校还有校内午间托管服务。由于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为社会服务行为,不属于免费义务教育范畴。因此,开展课后服务所需成本,由政府、社会和家长三方共同分担。2018年,石狮市政府把课外服务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资金700万元,支持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活动。

“今天的启动仪式,标志着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在石狮全面推行。这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不但可以缓解学校放学时段交通拥堵压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还能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据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希妍介绍,石狮各小学的课后服务主要采取“2+N”模式实施服务:“2”是指提供“阅读”和“体育”两项基本看护服务,“N”是指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及个性特长,组织开展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机器人、轮滑等N种形式的课后服务。截至目前,石狮全市参加课后服务的学校达到44所,参加的学生达4万多人次。

石狮市教育局副局长洪明芳告诉记者,下一步,石狮将进一步整合力量、细化措施,努力把“课后服务”学校打造成为石狮市教育综合改革的一张新名片。

石狮市锦峰实验学校放学后留在班上画画的一年级学生 东南网记者谢玉妹 摄

试点学校实施多年 深受家长好评

其实,早在2012年,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就已作为课后服务试点学校,开始实行了多种形式的课后服务。

据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原校长许天坑介绍,在2011年学校创建之初,校方便意识到,处于市中心的学校每到上下学时间段都十分拥堵,且石狮商品经济发达,许多做生意的父母都未能准时送孩子上下学。“考虑到这点,当时我们就实行了错峰上学制度,就是把上午入学时间延长到8点25分,这样比其他学校推迟将近半个小时,避开了上学高峰,方便广大家长送孩子入学。”许天坑告诉记者,除了错峰上学,学校还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到了放学时间,学校没有清校,学生可以在下午4:30至6:30规定时段内参加课后服务。

此外,学校还提供午间托管服务,创办了学生中午时段自助餐厅,并专门安排老师到教室进行午间看护,解决午间家长接送学生困难问题。据统计,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2450多人于午间在校就餐,占总学生数的87%;2500多人参加课后服务,占总学生数的87.9%。

戴女士的女儿今年9月就读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二年级。作为双职工家庭,在孩子上小学之前,戴女士夫妇对于孩子的接送问题颇为担心。直到真正上学后,他们才知道学校实行的错峰上学、午间托管、弹性离校、课后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很好地解决了他们的接送难题。“而且现在外面培训班、兴趣班那么贵,学校的课后服务还能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对应的学习,对于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很有帮助。”戴女士的女儿报了学校课后的舞蹈班,这让她省了一笔舞蹈兴趣班的费用。

20日,石狮市锦峰实验学校实行课后服务的第一天,下午5点多,陈先生带着刚从幼儿园接回来的女儿来到学校,准备接儿子。“现在实行课后服务,孩子的作业就能直接在学校完成了,而且有不懂的可以问老师,作业完成效率更高。”陈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孩子放学回家会看电视,要有大人督促着写作业,现在学校增加课后服务,家长也能省心不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